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經了風霜,心有霜降

2019-10-18

傅 昱

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一般在每年十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霜降時,天氣漸冷,初霜出現,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俗話說「白月光,露結霜」,清冷的月光照茼a上的露水凝結成霜,冬天開始了。這種季候變遷,先是從山林紅葉開始,繼而寒潮攻下一個個山頭,霜降殺百草,草木黃落。

霜降時節,落葉像金黃地氈似的,鋪滿錦繡,堆了厚厚的一層又一層。各式各樣的菊花還在綻放。此時,挑選一些含苞待放的菊花洗淨、晾乾,可用來釀菊花酒。據說,霜降開始吃柿子,天冷可以沒鼻涕,嘴唇也會濕潤潤。剝開柿子咬一口,哇,比蜜糖還甜。那些霜打過的柿子吃下去暖身子、補筋骨。

霜打寒骨冷透身;但是,霜對柿子卻是好東西。沒有霜,柿子一直麻澀。霜讓酸澀的柿子變得醇甜;對柿子來說,真想不出世上還有比霜更好的夥伴。柿餅在霜降前後曬日頭,肉瓤萎縮,會滲出霜白來。出霜白的柿子,甘甜、口感綿實,可貯藏一個冬天。

很多人並不知道,霜是在哪一個夜晚降臨的,大多數都在睡夢中。夢中的北風,偷偷地在大地上吻茼B冷。山楂一夜間熟透了,紅皮黃肉,嚼一口漿水噴射。冷靜的思索隨風遊走,一路敲打枯萎的綠,所有的反思悄然凝成。早晨的寒霜,鋪滿了節氣,枯燥的冬天浮在前方,思維嚴謹地謀劃茪@場殘酷的征伐。

大雁「嘎嘎嘎」裂帛似的叫荂A牠身下的楓樹霜紅霧紫,鮮艷奪目,卻以不懈的熱情追逐蚖極h的雁影。是啊,悲壯的古楓,為大雁燃上一盞盞燈火--跋涉征途漫漫。去尋找漂亮的楓葉吧,把它放在書中,做成書籤,可以賦予新的生命和價值。

霜是水滴的晶體,也是陰寒的物證。秋水預感到了,隱蔽在溪石間;日頭預感到了,每一縷陽光扣留了二三分;蟲鳴也預感到了,唧唧唧唧的吟唱一聲比一聲低弱,悲涼地蟄伏進泥土裡,暗蓄內力......目光和拳頭握緊秋實的力量,一眼在回眸,另一眼在眺望,不動聲色地問鼎寒冬。昨夜,風終於吹落寒露,霜降了。窗外是一場寂然的白,平疇白茫茫一片,黧黑山巒開始凝結淡白的霜,勻稱地鋪在山峰上,也落到牆頭、屋頂和收割的稻野上。我一下子從秋暮中醒來,抱荌g夢,慵倦的面容瞬間被冷風叫醒,身體瑟縮,突覺衣管肥大了,旋即把手揣進衣兜。荒草疏蕭,枯枝搖晃,霜風像一把刀推開了熙攘,讓生命變成蟄伏的模樣。

吉林文友是一位飲霜臥雪的人。他欣喜地對我說,霜降是寒風澆灌過的大地,像硬鐵板上的白芒般甘冽清香。青青的冬小麥,如同青b的少女浮在白色書法之上。請你不要笑他這樣醉霜,他說哪一朵未吐的菊黃--不是趴在落葉尖,品嚐了又品嚐;是猛士,就一步步走進冬的詩行。在吉林看霧淞,我那霜撲撲的睫毛下,閃射茠Q鼠一樣的熱情。凍僵的嘴唇說不出話,心兒卻彷彿要跳出來、跳出來,傳遞最可靠的春風。給每一幀美景取一個震撼的名字。此時,麒麟鞭脆響在長空;冰霜從四面八方跑來坐在裸露的樹枝上,我成了最棒的聽眾。多少甜蜜和笑容,都在冰霜中綻放。我和他走進霜降的天氣,去摘取遺失的繁星。

世界小得像螞蟻街的佈景。要愛就愛得暖如羊血,寒比天風;要輸就輸給熱血沸騰。降霜了,降霜了,偶爾裝飾了我和他的眼睛。不會訝異,卻能從心靈颳起風。我們知道,過了早晨的那段時間,霜轉瞬就沒了蹤影。是啊,如果沒有霜降,菩薩不會蘸荋H風,寫一串冷雨暖夢,也許她懷茪揤D酬勤的清淚,也許杜甫的眼睛閃動鋒芒。霜花結下風情,心兒就不再淒惶。堅定的月光打破冰河,彷彿「朱自清不吃美國麵粉」的模樣,他曾把嘴唇貼到清霜上。清霜是冰晶的鋒芒初試,紅衰脆減,靜靜書寫堅強;物華人傑一點一點凋零,黯淡內斂是夢裡的輝光。

有人說,霜不是降下來的,降下的是衰老。提茯龑O籠的人低頭在巷子裡走路,腳步悠遠回盪。西北風冰涼入骨,但蕎麥花依舊在矮坡地上一浪一浪地開放,積雪般壓墜枝頭釋放清香。幾粒霜露蜷縮在窗前,黑夜裡我看見晶瑩的滴淚在滾落中掛上白霜。火爐上翻轉的紅薯放在案頭涼了,凋落梧桐葉上的露霜與銀杏葉的金黃相互打量,是不是它們想借蘆花擋一擋內心的寒涼。

可是,遠處的蘆花也將哀怨灑向天空,為凋落、衰老的時光禱告。如同一群白鷺沿河面斜斜地飛,過灣口、過樹梢,隨茪i陽一起墜落。可是,在翌晨,油茶花掙脫了萎靡,開滿了山塢,任由霜跡印在石板上,紅焰,白霜。油茶花是迎霜之花,老鄉說經霜的油茶樹,油茶籽的含油量才高哩。霜來時,油茶花蕊猛然綻放,如同野山蜂鑽進花粉團裡「嗡嗡嗡」地叫。

霜愈來愈重,不知萌芽的衝動在哪天哪一時走失,如同我在成熟中--把夢中的持重黏黏地在性格磨礪中緊緊依附。歲月愈來愈深,也不知道皺紋的紋路,在哪年哪一天路過--如同我在焦躁中,夢中的衰老悄悄地在嘉年華中築了城郭。請記住,霜的冷靜之後還有風的溫存,青春的蒼涼亦能演變成老年的笑容。我不懂娃娃臉駐茷蝻邞瑣m鈴,我不懂蕭瑟總會悄然包抄生命。完美之地躺茈陰的疼痛,風霜是我和白居易飲酒的理由,且看百歲老翁,興趣盎然畫了一疊又一疊的仕女圖。即使我不懂風霜,可是風霜知我。縱然一枝枝神經纖維,沾滿冰針兒,我還能心地坦蕩、心懷從容。我不懂得風霜......可知道漫天飛舞的彩蝶,怎會如此的絢麗!初生的蛹被蠶絲緊緊包住守定,在執茪丹b掙扎,也在掙扎蛻變,脫下一層又一層羈絆;漫長地等待破繭的痛......終於忍住了痛,告別了舊時模樣,我迎來新生。

經了風霜,心有霜降;並不證明,心靈不再會飛翔。曾經滄海,能更淡定地在天空盡情地飛,在飛翔中追逐夢想,在追逐中舞動霓裳......我懂得,一個人經歷風霜的價值,一個城市經歷風霜的價值。捫心自問,蝶的前世尚且如此,身為人,身為城市,為何要黯然神傷?霜降,霜降,用心靈直面歲月更迭、成長蛻變,才會更有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