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重離子治癌 中國已領先

2019-10-18

范舉

鼻咽癌、前列腺癌、肝癌、顱內顱底腫瘤、肺癌,都是非常厲害的殺手。過去,所謂放射性治療癌症,其實是用X光照射患病的部位,結果,把患病的部位前面和後面的正常細胞都殺死了。

凡是被X光照射過的病人,身體的免疫力大幅度降低,在這個階段,許多細菌和病毒會乘虛而入,奪去了病人的性命。

上個世紀末期,發明了質子重離子治癌,能夠正確地對準患病的具體深度和精準的範圍進行放射治療,不會殺死正常細胞,活下來的癌症病人大幅度上升。質子重離子治癌的好處是,重離子可以調校其射程,重離子有一個特點,就是在預設好了的射程的最末端,釋放出最大的能量,殺死癌細胞,其餘前進的過程,或超越了射程,其殺傷力大大減少。因此不會殺傷其他正常細胞。

不過,質子重離子治癌,要靠質子加速器大力加速質子,造價很貴,一般的價格在十五億港元到三十億港元之間,視乎其質子重離子的照射能量而定,如果要照射深入的內臟,能量要大一些,靠近皮膚的位置,能量可以小一些。能量大的質子重離子的照射器,價格可能需要四十億元。醫院買了質子重離子放射器,還要建立一支質子重離子的科技專家隊伍,以及精確地使用質子重離子放射器的醫生和護士以及核放射專家,加起來投資約五十億元。如此一來,病人使用質子重離子治癌,費用就達到六十萬元到一百萬元,再加上醫生其他的費用,很可能達到了一百五十萬元。窮人付不起,唯有等死。

如何精確地調校質子重離子劑量、角度、控制離子前進的速度達到了光線百分之七十,並且結合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照射的分寸,分開多少次進行殺滅癌細胞,與病人的年齡、體重、免疫能力、什麼部位患上癌症,都會有對應的關係,這是高深的學問,競爭激烈,各國都作了保密工作。美國、德國、日本本來跑在前面,美國最早研究質子重離子放射器,成績最好,但是因為醫療保障成為了兩黨爭拗的政治問題,使美國走錯了路,拒絕支援這種昂貴的治療的研究工作,中途曾經落馬,讓有關科技人才失去飯碗。結果讓日本後來居上。

中國在這方面,經過了接近十六年的努力,終於找到了低成本生產質子重離子放射器的方法,為救治更多的癌症病人,開拓了道路。中國從一九九三年開始重離子治癌技術基礎研究,歷經十多年的技術積累和科研攻關,掌握了迴旋注入器、同步環加速器、治療床等相關硬件技術,自主研發了治療計劃、治療控制等軟件,在甘肅省武威市和蘭州市建造了兩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重離子治療系統,使我國成為全世界組織生產重離子治癌系統的兩個國家之一。中國使用碳離子的方式,其質量大於質子,生物效應也遠超質子,這種生物效應更加不是光子能及的。

中國今天能夠控制碳離子治癌的費用在二十萬元人民幣左右,並且配合醫療保險的改革,保證了有足夠的經濟發展,發展的前途非常光明。美國重離子放射器已落在中國的後面,因為中國聘請到了美國放棄了的核物理放射治癌專家,培養這方面的人才。這正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要全力防止中美企業和中美個人進行技術合作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