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女兒眼中的父親:平凡裡的不平凡

2019-10-19
■周詠棠在廈大校歌石前拍照留念。 受訪者供圖■周詠棠在廈大校歌石前拍照留念。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10月14日,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接待了周文蕙。周文蕙表示,父親想捐錢,我就幫他跑腿,幫他聯絡。沒想到學校如此重視,讓她感覺父親小小的善舉可以激起那麼大的波浪,有那麼多人對他的善行有迴響。

待人以誠 大愛奉獻

事實上,廈門大學95周年校慶之際,周詠棠捐資製作了三塊校歌石,分別在廈門大學思明、漳州、翔安三個校區設立。在校歌石前,他細細品味上面鐫刻的「知無央,愛無疆」六個大字。這句話出自廈門大學校歌中「致吾知於無央」「充吾愛於無疆」的句子。「知無央,愛無疆,對人熱誠,以誠待人」,也是周詠棠對女兒周文蕙的教導。

在周文蕙看來,學理工科的父親,沒有太細膩的情感。但父親的一言一行,卻深深在她身上打下烙印。「我們自己幸福了,在有能力的時候讓更多人幸福,其實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她說。

周詠棠並不想把錢全部都留給自己的家人,他認為那樣不是大愛,真正的大愛是不自私,不排外,竭盡所能地去幫助身邊每一個人,如校歌中所唱「充吾愛於無疆」。他的愛心捐贈也並不局限於廈大,但周詠棠一直很低調,早年的愛心捐贈也鮮見諸報端。

對於近年越來越多的兩岸傳媒關注周詠棠,周文蕙說:「做一點小事能夠激起更多人行善也挺好,有拋磚引玉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