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的哥:速速止暴好過補貼

2019-10-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特區政府昨日公佈第三輪支援企業措施,其中運輸物流成為重點受惠行業。百福車行董事長石國強昨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車主當然歡迎新措拖,但僅限鼓勵性作用,實際幫助不大,「心理舒服齱A好過冇啦」,希望政府能再增加30%補貼。石國強指,近期在暴亂衝擊下,的士乘客減少,日更客流量相對5月前減少三成,較受影響的夜更減少四成,的士司機全更「食白果」也有,整體營業額減少約三四成。

車主主動減租 長途的最受惠

石國強指,有見及此,不少車主已於7月份起主動減租,減幅由每月最初1,000元,擴闊至每月減2,000元至3,000元左右,每更租金本來約420元,減至370元左右。牌價亦受到拖累,由今年4月至5月高位起下跌一兩成,市區的士牌現價530萬元,新界的士牌450萬元。

的士師傅陳先生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新政策對於長途的士最受惠。舉例1公升大概行5公里至6公里,每200公里就節省30元至40元,他苦笑:「今次措施如果每日補貼30元,開10天補300元,但一更車租就400多元。如果不足200公里就可能只節省20多元,你話無幫助又唔係,但又唔係話有好大幫助,都係慳餐飯,叫做好過冇。」

談到最近示威活動及堵路,陳師傅無奈地指近幾個月生意相當差,因時常出現封路等,不少港人都不願意出門消遣,行業少了許多生意。

他說:「成日封路,鰡礸颾鷇O時間都冇用,半個鐘都做唔到一單生意,最近每日都差不多賺少150元,你計下一個月少鰲X多生意額?我都冇眼睇,已經連續幾個月,捱唔到儭亶諗住唔再做落去。」

他認為相比新政策,政府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令更多港人願意出門,對業界的幫助會更大。

另一的士司機李先生表示,在暴力衝擊下,的士司機生計大受影響,自己每日平均生意少了兩成。而政府其實所謂補貼,都只是車主及車行受惠,司機不會受惠到,因為車主會上調返車租。不過,在目前生意不佳的情況下,政府的資助叫做「『好過冇』,當幫補一下。」

工聯:樂見政府聽取訴求

另外,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早前請願,要求政府補助的士司機燃油費用。該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何志強昨日表示,樂見政府聽取司機與工會的訴求。

他表示,目前每更的士的入氣費用約80元至100元,一日入氣約25公升至30公升,新措施下每日平均可節省25元,按照每月26個工作天計算,6個月共可節省約4,0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