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前海增兩基金 近16億撐深港科創

2019-10-25
■前海科控參與成立兩個基金管理平台,支持港青發展。圖為昨日前海舉行的系列項目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前海科控參與成立兩個基金管理平台,支持港青發展。圖為昨日前海舉行的系列項目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與城大簽署戰略合作 拓展本港科研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前海再推系列重磅深港科創合作項目。在昨日舉行的項目簽約儀式上,前海管理局宣佈與香港城市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科技研發、成果轉化、技術轉移、創新創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探索式深入合作,逐步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此外,前海科控公司與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東方富海等公司分別成立兩個基金管理平台項目,支持深港優質科創項目,預計規模達到14億元人民幣(折合港幣約15.8億元)。

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羅璇透露,城大將有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一個國家工程中心在前海落地。

城大:兩國家重點實驗室將落地

將落地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為一個主要致力於5G和6G研發的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一個海洋污染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中心則致力於貴金屬材料方面的研究。

她指出,香港高校有很好的科研實力,但面臨土地問題,發展空間受限,有需要在大灣區進一步拓展和合作,跟前海合作是很好的方向。希望通過此次合作,讓香港的科研力量得到進一步拓展。

此外,前海科控與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共同發起粵港澳大灣區首家深港合作人民幣基金管理平台,現已通過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

該基金管理平台擬發起設立面向深港兩地青年創業團隊的天使投資基金,將主要投向智能系統與芯片(港稱晶片)、先進材料、大健康、人工智能與科技金融等新興產業的初創期項目,助力香港青年來深創業天使期科創項目融資難的問題。

另外,前海科控與東方富海和深港聯合投資基金會(下稱深港聯投)共同發起成立了港深創業投資有限公司。

該公司作為合資基金管理平台,重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和智能製造領域的成長期項目,未來將通過發起設立創業投資基金形式,積極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三鏈融合發展,強化「創新+創業+創投+創客」四創聯動,促進「技術池+資金池+人才池」三池協同,吸引全球優質科技創新項目在粵港澳大灣區集聚與加速發展。

前海管理局副局長倪勇表示,兩個基金平台都旨在幫助香港青年創業,更好到深圳發展。這也是前海的使命所在。

他介紹,與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的合作主要關注早期的科創企業,背靠香港科技原創優勢,結合深圳,乃至珠三角的產業鏈優勢,促進香港科創資源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而與深港聯投及東方富海合作的平台主要關注科技企業的高速成長段和成果轉化段,幫助香港一些好的科技創新項目到前海落地。

基金合夥人:冀兩地產業對接

資深天使投資人、深港聯合投資基金會合夥人譚偉豪也表示,前海的基礎設施越來越好,也有越來越多香港的初創企業進駐前海,如何更好孵化發展,前海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此次設立基金主要針對國際團隊特別是香港團隊,也希望不單是提供資金支持,更多是產業對接,提供讓企業成長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