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阿里夥東莞助10萬企業數字營銷

2019-10-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東莞報道) 阿里巴巴1688和東莞昨天啟動戰略合作,共建數字化產業帶。作為第一個數字化產業帶試點城市,阿里1688制定一套製造在線化、流通智能化、產地品牌化、本地服務網格化一體的產業帶數字化方案,以解決企業市場洞察難、產品渠道分銷難和電商經營難三大痛點,幫助東莞製造企業將更高效銷往全球。

應對外貿逆境 營銷急需升級

據悉,未來2年,東莞將有10萬家企業透過1688拓展市場,實現線上銷售超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在這期間,阿里巴巴1688還將聯合網商銀行,為東莞製造企業提供200億元的融資支持。

據東莞商務局副局長黃朝東介紹,近年東莞製造企業致力轉型升級,很多貼牌企業轉型自主品牌,加大研發投入,對標世界先進標準,大大提升產品品質。當前,營銷環節亦急需轉型升級,特別是在當前的外貿和國際環境下,更為迫切。透過電子商務實現營銷升級,是最重要手段。

逾5萬家企業藉1688拓市場

作為阿里集團旗下子公司,1688為全球數千萬的買家和供應商提供商機信息和便捷安全的在線交易。2013年和2015年,虎門服裝、大朗毛紡率先透過1688進行營銷,取得好的效果。目前東莞已有超過5萬家企業通過1688平台拓展市場,線上月銷售近20億元,其中包裝、服裝服飾、機械、橡塑、電工電氣和數碼電腦等。

恩樂科技是東莞典型的一家數碼產品製造企業,年銷過億元。藉1688訂單已經排到半年後,70%遠銷日韓歐美等國家。公司負責人林木松直言道:「在發現商機和商品流通效率的提升上,阿里1688帶來的是線下會展、廣告等所不能代替的,如果沒有這個平台我們的單子可能少80%」。

記者了解到,除了為企業建立電商營銷生態,阿里巴巴還聯合網商銀行,在未來三年為東莞企業提供200億元的融資支持,單筆最高達到100萬元。在此前的合作中,已有企業累計獲得超過1千萬元的授信。今後,東莞更大範圍的企業將可通過1688獲得融資支持。

聯合網商銀行提供200億融資

阿里巴巴中國內貿事業部運營總經理陳意明告訴記者,「我們有企業靜態和動態經營數據,這就是企業的信用,透過這種徵信,企業可以獲得額度不等的授信支持。」之所以選擇和東莞率先合作,他說是因為該市製造業發達,又位於粵港澳大灣區中心位置。此外,這裡是泛亞鐵路的起終點,內外通道順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