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證監修訂減持規則 劍指「解禁恐慌」

2019-10-25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A股市場除了需要面對來自中美貿易紛爭及環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外憂」以外,近日,「內患」亦逐漸浮現在投資者眼前,所說的是A股的解禁潮。2019年A股出現非常熱烈的減持情況,根據市場數據顯示,截至本年度10月23日,已完成減持的A股總數為240億股,以市值計高達2,550億元(人民幣,下同),與2018年全年的減持市值1,952億元比較,股份減持的市值大增3成,亦創下了自2016年以來A股的年度減持新紀錄。

大股東於高位減持套現當然是可以理解,但大多時候大股東於禁售期過後旋即減持,除了大大削弱投資者的信心外,更令股份價格出現大幅的「一字式」下挫,造成「解禁恐慌」。早前,天風證券(601162.SS)宣佈佔公司總股本的35.42%股份即將解禁,面對巨額數量股本解禁,市場爭先恐後地沽出股份,令股份連續兩日跌停板,雖然數日後集團推出緊急公告指股東將承諾不減持,股份的跌勢才略見緩解,但短短數日股份已下跌近20%。

長城證券(002939.SZ)亦將在下周一解禁,且解禁規模遠遠超過天風證券,解禁市值高達170億元,而就在解禁之前,股份已先行出現調整,一星期跌幅亦達20%。由此可見,股份解禁與股價下跌差不多以畫上等號,這亦不會是投資者、大股東,甚至是監管機構喜聞樂見之事。

未來數月為解禁高峰期

更令市場關注的,是未來數個月將會是A股市場解禁的高峰期,根據統計,2019年11月至2020年3 月份,A股市場將迎高達1.9萬億元的股份解禁,屆時或會出現沽貨潮引發股票市場的大幅波動,有見及此,近日有內地媒體採訪內地證監會相關人士,其回覆指目前已在修訂減持規定當中。

事實上,這並不是證監會首次就減持規例作出修訂,過去四年其實已出現數次相關修訂,而最近的一次則是發生在2017年5月,亦是當時被稱為最嚴厲的減持新規,亦成功堵塞了部分減持漏洞。而本次修訂的重點之一是應對未來出現的解禁潮,由於大股東的持股成本低廉,面對股價大升,減持對大股東們必然具有相當吸引力,但個別上市公司股東只以股本回報為前提,漠視投資者的需求與回報,令小股東與大股東的立場不對等則是監管機構想要杜絕的。

冀修訂引入新思維治本

雖然內地證監會現時仍未就修訂發佈具體細節,但可以預期,證監會的修訂並不會是單純在禁售期上作出延長,因為這只是治標而非治本的做法,相反,如引入一些新的思維,例如大股東的減持比例應與股份的業績掛u;或是引入階段性的解禁,如在一定時間後解禁一定比例的股份,以減輕股份解禁的影響等。

當然,修訂當中最值得考量的是雙方的平衡性,除了要保護股東減持股份的自由外,亦同時要顧及小股東的利益,以免造成市場的過度波動,畢竟,維持A股市場健康發展才是首要任務。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