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高射炮兵參激戰 成功保衛鴨綠江

2019-10-27

抗美援朝戰爭爆發時,戰鬥前線缺少防空武器,我軍沒有制空權,且空軍當時還無法上天作戰。為奪回制空權,中國人民解放軍組織了防空部隊,其中高射炮兵作為特種兵,對操作炮手的文化水平提出要求。和李維波同批入朝的108位東北軍政大學畢業生此後多數擔任各炮團的「一炮手」崗位。

據史料記載,戰爭初期的志願軍防空部隊組建了8個高射炮團又6個高射炮營,1個探照燈營又2個連,4個雷達連。其中,高射炮第五○一團、五○四團、五○六團負責保衛鴨綠江沿岸輯安、拉古哨、長甸河口等地的橋樑、發電站等重要目標,這些部隊歸安東防區司令員統一指揮,並在朝鮮安州建立了前方防空指揮所。

在這一階段,我軍有些戰鬥打得十分出色。1950年10月,美軍為了阻止志願軍發動攻勢,集中空軍力量大肆轟炸鴨綠江上的橋樑,企圖切斷中朝兩國之間的交通運輸線。

當時,輯安江橋是其轟炸的主要目標之一。11月9日,美空軍戰鬥轟炸機37架,分3個梯隊,從不同的高度向輯安江橋連續攻擊。

擔負掩護江橋的高射炮第五○一團,集中炮火,猛烈射擊。經四分鐘激戰,擊落擊傷美空軍飛機各2架。這是志願軍防空部隊參加抗美援朝的首次戰鬥,取得了用日製75毫米高射炮擊落美空軍噴氣式飛機的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