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案例2加記餐廳:險被黑恐逼跳樓 市民相挺見曙光

2019-10-27
■有網民在網上發帖,呼籲支持加記餐廳。網上圖片■有網民在網上發帖,呼籲支持加記餐廳。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暴亂持續逾4個月來,市民都活在「黑色恐怖」下,一些小店舖更頻頻遭黑衣魔滋擾、威嚇。位於西環西營盤的加記餐廳在一次警方驅散行動中,曾送汽水給示威者及記者,但就因同時給防暴警察一些冰水喝就被黑衣魔「起底」兼放上網,更不斷被騷擾甚至接獲恐嚇電話。餐廳老闆黃先生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大吐苦水,指餐廳虧損80多萬元,「如果到最後都無辦法,最多只可以走佬,申請破產,再搵層樓跳,話係你]逼死我。」幸好,近日有好心人將該餐廳的困境上傳到社交網站,呼籲更多愛國撐警的市民去光顧和支持加記餐廳,才讓老闆在「黑色恐怖」下看到些許曙光。

在古色古香的裝潢下,加記餐廳老闆黃先生在微黃的燈光中回憶起8月4日當天:警察正在西環驅趕示威者,當時可能有用到催淚彈或胡椒噴霧,一些示威者及記者都想借用他們的廁所,以水洗眼。黃先生當時還好心問他們渴不渴,更免費贈送了20多罐汽水給他們。

暴徒狂言燒店 無理投訴滋擾

後來,防暴警察再次進行驅散,並進入到他的餐廳,詢問能不能給點冰水和借廁所一用。他說:「當然借啦,警察都企鼲搨@,辛苦晒啦!」

詎料有人當時拍攝了他的相並放上網,稱「西環食店加記為警察獻上凍×水」。當晚半夜,就有黑衣魔來搗亂,不單打電話說要燒他的店,更把店舖門口變身為「連儂牆」,在門口對出的大馬路寫上「加記共匪」等字句,更將他店舖的鑰匙孔噴上黑漆。

黃先生的妻子補充,當日「示威者一入襄颩n咻B水汽水飲,好似老奉咁。」她內心覺得不舒服,後來有記者拍到餐廳給防暴警察喝水,就稱他們「想食兩家茶禮」,她反問道:「但我]又唔係收你錢,只是在提供一個方便,食乜洠漅a茶禮?」

黑衣魔除了搞破壞外,更不斷以各種不同的藉口向政府投訴加記餐廳「有問題」。黃先生氣憤地說,黑衣魔一直以加記餐廳「養狗、禲B老鼠」、「食物有毒,食完肚痛」等理由,叫政府多個部門不斷來訪餐廳查核,如食環署、房屋署、消防署、勞工處和控煙辦等,「連續薑@個星期,真鶺Y都爆!」當然,經有關部門檢查後,加記餐廳各項指標都是合格的,完全沒有問題,只是純粹被黑衣魔「玩洁v。

拒絕贊助飯盒 竟遭不斷騷擾

黃先生又憶述有一次有示威者叫他贊助250個飯盒,在拒絕後的翌天,餐廳門口又再次被「連儂牆」。這些不斷滋擾、「起底」的行為,已嚴重影響員工的心理和餐廳的生意,試過一個晚上只做了90元生意,「有時伙計都會對住我喊。」

「好多員工連上個月薪金都未出,餐廳被搞髐茼h次,我都想放棄啦,開頭諗住第一個月輸廿萬,下個月可以追得返,點知繼續輸,再諗住開學可以改善啦,點知開學仲大鑊。」他無奈地說。

黃先生直言,自己一開始是中立的,「因為鶧}示威未有咁激烈,但現在認自己係中國人都會被人打,我覺得好荒謬。雖然遊行是自由,但都唔可以用暴力鴾漎q!」

黃太說,現在生意影響嚴重,不斷有騷擾電話打來,令他們心理壓力增大,夫妻也會因此而吵架,「我]諗過好多辦法,甚至想將店舖轉手,但中介資訊放上網及登報紙幾個月,都無有一個人邁遜L舖。」

業主不肯減租 好彩有人幫襯

雪上加霜的是,黃先生的業主「企硬」,不肯減租。黃先生坦言不明白對方何以分毫不減,只能不斷和業主說:「我真係頂唔順,畀住一半租先啦,我無錢點交租呢?」如果業主仍然不肯減租,「到最後都無辦法,我最多只可以走佬,申請破產,再搵層樓跳,話係你]逼死我!」

幸好,近日有好心人將他們的困境上傳到社交網站,呼籲更多愛國撐警的市民去光顧和支持加記餐廳,紛紛拍下他肩膀,對他說句「加油,努力,我]支持你」,才令黃先生和太太在「黑色恐怖」下看到些許曙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