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簡訊】 趙瑜《別想跳過這些書》小說遠大於它所處的時代

2019-10-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蕊、通訊員 邵鮮艷)著名作家趙瑜在新書《別想跳過這些書》中主要對歐美經典小說進行了深度解讀,為讀者提供了「一份無法拒絕的書單,一張進入文學內室的通行證」。

趙瑜,河南省文學院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已出版長篇小說《六十七個詞》、《女導遊》等六部,散文隨筆集《小閒事:戀愛中的魯迅》《小念頭:戀愛中的沈從文》等六部。其中《小閒事:戀愛中的魯迅》一書被央視《子午書簡》專題推薦,並入選當當網年度文學類暢銷書。有作品曾獲得杜甫文學獎等獎項。

趙瑜希望自己對經典作品的感悟可以起到與讀者對話的作用。人總會有自己的偏見,傾向於屏蔽與自己相左的觀點,為了避免成為這樣的「功能性文盲」,我們要學會「差異性閱讀」。趙瑜精選的作品來自不同風格不同領域的作家,包括魔幻現實主義代表人物馬爾克斯、無賴派代表作家太宰治、文筆細膩而又犀利的作家麥克尤恩、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等。「對外國文學感興趣,但是不知道從何入手的讀者可先把這本書作為書單,會找到讓自己有所觸動的作家或作品。」趙瑜在鄭州松社書店接受採訪時說道。

經典作品總是常讀常新,值得我們窮盡一生去閱讀,去領會,去思索。在這個資訊發達,看似不適合深度閱讀的時代裡,趙瑜用深入淺出、好讀而又深刻的語言帶領大家領略小說的魅力。新聞只告訴事件本身,而小說帶我們探討事件為什麼發生,事件背後隱藏的邏輯與複雜的人性到底是怎樣的。時代在變,人性卻一直相通,經典的小說所揭示出的人性可以折射在每一個時代,「小說是遠大於它所處的時代的」。在趙瑜的這本書單中,去找尋適合自己與時代進行深度溝通,理解時代真相的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