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灣區四高校 創研究生教育聯盟

2019-11-01
■粵港澳高校研究生教育聯盟創盟簽約儀式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粵港澳高校研究生教育聯盟創盟簽約儀式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冀匯集粵港澳資源 推進三地交流協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將在研究生教育上緊密合作。粵港澳高校聯盟2019年青年學者論壇10月31日在中山大學廣州校區舉行。其間,粵港澳高校研究生教育聯盟舉行創盟簽約儀式。創盟單位包括中山大學、廣州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秘書處設於中山大學研究生院。該專業聯盟以提升粵港澳三地研究生教育的合作層次和水平為宗旨,致力於匯集粵港澳精英大學在研究生教育領域的資源和力量,促進三地在研究生教育領域的交流協作、資源共建共享。

中山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羅俊在論壇開幕致辭表示,高校要參與到大灣區創新發展,其中一條重要路徑就是要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大力推進高水平科研大項目、大團隊和大平台的建設。他表示,粵港澳高校聯盟在今年初被寫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山大學作為聯盟理事長單位,會積極倡導聯盟成員院校面向學術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成立多個專業合作聯盟,以此匯集多方優質科教研資源,從更高站位、更大範圍、更深層次開創粵港澳科教協同創新發展新格局。

據了解,2018年和2019年期間,粵港澳高校聯盟院校簽署合作協議近50份,合作交流項目近200項。聯盟在2019年-2020年度計劃成立11個專業聯盟。粵港澳高校研究生教育聯盟就是其中之一。

港科研需面向國家戰略需要

羅俊提出,希望各個專業聯盟在推進交流合作的過程中堅持做到內外協同、縱橫協同和和近遠協同。專業聯盟既要加強聯盟內部港澳與廣東高校的合作,又要推進聯盟與聯盟外部一流水平機構的合作;既要潛心鑽研重大學科問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勇攀學術高峰,又要積極輸出人才、技術、服務支撐國家和社會發展;既要踏踏實實地做好、做實、做細當前的合作,又要高瞻遠矚、深謀遠慮地制定長期的合作計劃。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衛炳江表示,香港高校十分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他以理大為例,該校在航天航空、高鐵及建築結構、生命科學及生命科技、大數據及雲計算等科研創新領域有優勢,目前已經成立多個大灣區研究平台和協同創新中心,促成大灣區院校、企業和基礎科研的合作發展。衛炳江認為,如果僅局限在香港做科研,會缺乏戰略高度。「香港僅僅是一個城市,立足香港本身的需要難以支撐起高精尖的基礎研究。因此香港科研應該要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要。」

衛炳江又表示,香港整體四年制的本科生只有6萬多人,每年在校的研究生約有1萬人,規模較小。國內大型研究項目需要眾多人才,香港高校透過大灣區能參與到國內重大項目研究,可以提升整個大灣區人才培育的規模。他透露,理大正規劃在大灣區內建立分校區,目前仍在選址當中,與深圳、廣州、佛山等城市洽談中。他表示,正在籌劃的分校區將與紅磡校區面積相仿,或會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貼合灣區需求的專業落戶到分校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