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梓樂墮樓前無接觸警察

2019-11-09
警在周離家前約半小時於停車場處理滋擾事件警在周離家前約半小時於停車場處理滋擾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科大22歲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墮樓重傷,延至昨日不治,煽暴派遂瘋狂地發動文宣工程,大肆散播警方「害死」周梓樂的謠言,煽動大批人上街搗亂。警方再次舉行記者會交代調查進展,承認在周梓樂墮樓前、即星期日(3日)晚上11時06分,防暴警曾進入該停車場處理滋擾事件,但不久後已撤離,並無接觸過周梓樂。當防暴警再次進入停車場時,周梓樂已墮樓由在場的消防員急救。警方強調,當晚現場沒有便衣或喬裝警執行任務,有關「警方推周梓樂落樓」之說子虛烏有。事件將召開死因庭,交由死因裁判官處理。

警方星期二曾表示,在周一(4日)凌晨約1點前未曾有警員進入尚德停車場,但其後有人出示拍有警員在周日(3日)晚上11時許步出停車場的行車紀錄儀片段,情況與警方早前的說法似有出入。

事件將召開死因庭

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昨日在會見記者時,首先為周梓樂的死表示難過及痛心,並強調警方會盡全力徹查死因,呼籲公眾冷靜。

她其後詳細交代了警方當晚的部署。她承認有5名警員曾在周日晚上11時06分進入尚德停車場處理滋擾事件,但他們在10多分鐘後已經全部撤離,其間沒有與周梓樂接觸過。「上次的發佈會,我們未掌握到所有證據或資料,因為我們當天很想把手頭上的有用資料盡快給大家。對於我們發放的資料未夠準確、令大家有混淆,我們覺得不好意思。」

傅逸婷續說,當晚警方再次折返進入尚德停車場是翌日的凌晨1時04分,目的是驅散在停車場向警察投擲硬物的示威者,進入時間與消防員開始急救的時間相若。警員在到達停車場2樓時,發現有消防處人員正進行急救,才得知周梓樂墮樓的消息。

就有片段顯示曾經有兩名面目模糊的黑衣人懷疑在停車場2樓發生推撞,被質疑是有「便衣警」將「周梓樂」推前,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行動)胡家欣表示,片段中兩人的衣荍◆P周梓樂不一樣,相信他們不是周。

現場無喬裝警 黑衣片段無推撞

她續說,警方翻看了從另一角度拍攝的閉路電視片段所見,片段中兩人相隔了一段距離,並排向前行,未曾有身體接觸,不存在所謂「推撞」之說,並重申警方當晚未曾在將軍澳區內派出喬裝警務人員,亦沒有派過便衣警員進入停車場。

警方將就周梓樂墮樓死亡一事建議召開死因庭,胡家欣承諾警方會進行深入調查,而所有調查所得資料均會在死因庭上公開,警方若發現自己在事件中需要負上那些責任,亦必定會如實向死因裁判官匯報,但強調現階段的調查工作目標是調查周梓樂的死因,而非調查警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