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班牙4500警 防加獨搞亂大選

2019-11-09
■西班牙警方計劃在投票日於加泰街頭加強巡邏。 網上圖片■西班牙警方計劃在投票日於加泰街頭加強巡邏。 網上圖片

明投票日巡邏 激進獨派號召示威

西班牙將於明日舉行4年來第4次大選,由於早前12名加泰羅尼亞獨派領袖被判囚,觸發連場暴力示威,西班牙政府據報將派出4,500名警員,在加泰各地巡邏,確保投票順利進行,激進獨派組織則號召支持者今日在巴塞羅那示威。

加泰暴力示威至今造成約600人受傷,最少200名示威者被捕,單是在加泰首府巴塞羅那,示威已造成超過250萬歐元(約2,164萬港元)經濟損失。西班牙媒體引述警方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中央政府將派出2,500名國家警隊警員,聯同2,000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在投票日於加泰街頭巡邏。代表加泰全部3個警察部門的保安協調中心消息人士,亦證實警方動員人數接近4,500人,西班牙內政部則表示會派出3,000警力。

「民主海嘯」:不阻投票

除此之外,加泰自治政府亦將部署約8,000名地方警隊警員,駐守每個人口超過4,000人的社區的票站。

過去兩個月曾經多次發起暴力示威的獨派激進組織「民主海嘯」,則號召支持者「違抗選舉委員會命令」,包括今日下午在巴塞羅那示威,但表明會行使投票權,不會妨礙選舉。因應「民主海嘯」的行動,警方今日會加強戒備。

暴動助極右政黨坐大

西班牙今年4月曾舉行大選,看守首相桑切斯領導的左翼社會黨勝出,但未能取得國會過半數議席,最終未能成功籌組政府,需要重選。民調顯示今次選情與4月相若,估計社會黨仍然是第一大黨,但只能取得約126席,距離多數派政府的門檻仍相差近50席。桑切斯若未能拉攏其他政黨結盟,國家勢持續陷入政治僵局。

加泰示威成為今次選舉的重點議題,對極右政黨「呼聲」運動(Vox)有利。「呼聲」運動於4月大選奪得24席,首次躋身國會,反映極右勢力於西班牙重新崛起。近期獨派示威不斷出現警民衝突畫面,令更多反對「加獨」的選民尤其強硬派人士,傾向支持揚言禁制所有獨立運動及強調國家統一的「呼聲」運動,民調預計在國會350席中,該黨可取得近50席,較4月大選時增加一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