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魔毀法治 火燒法院

2019-11-15
■沙田法院前晚遭人縱火。 資料圖片■沙田法院前晚遭人縱火。 資料圖片

律政司:損「法治之都」美譽 律師會大律師公會強烈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沙田裁判法院大閘外的花槽前晚被黑衣魔縱火,疑有人不滿法院最近對暴力事件的判決「不符他們心意」。律政司昨日回應,指有關人等不但擾亂社會安寧,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做成損害,並呼籲社會人士尊重法治和司法獨立。香港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關人等所為,指攻擊法院等同直接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獨立司法權,是對法治最嚴厲的侮蔑及挑戰。

繼荃灣裁判法院後,沙田裁判法院亦被縱火。律政司在回應中表示,特區政府絕不姑息任何違法暴力行為,前晚向沙田裁判法院縱火,以及近期針對司法機構的肆意批評,除擾亂社會安寧外,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做成損害。

律政司呼籲社會人士尊重法治和司法獨立。司法獨立是法治其中最重要的一環,而香港的法律框架已有健全的上訴機制。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無理攻擊司法機構或會損害司法獨立(包括構成藐視法庭)的行為。

律師會:不滿判決也可上訴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在聲明中指,有懷疑不滿法院判決者前日到沙田裁判法院縱火,律師會強烈譴責所有由於不滿法院裁決而威嚇司法機構的惡意行為。

該會強調,法院的任務是依法公正地裁決每宗案件所涉及的法律和事實,無論爭議的性質為何及涉及何人,倘當事人就法院初審的判決不滿有權上訴,而司法系統有既定程序處理上訴。

律師會指出,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法治是民主基石,沒有法治的民主,只會陷入亂局。」

大律師公會:等同衝擊港司法權

一直包庇黑衣魔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亦在聲明中強烈譴責有人縱火破壞沙田法院,指前晚(13日)各區的暴力及縱火行為造成嚴重廣泛破壞,而攻擊具象徵性的法院尤其嚴重,此舉等同直接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獨立司法權,是對法治最嚴厲的侮蔑及挑戰。

大律師公會強調,若破壞法院行為持續,香港的憲制框架將「革滅殆盡」,「對所有香港市民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張國鈞:惡行破壞法治基石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高等法院當日拒絕中大學生會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同日晚沙田裁判法院就被縱火,令人懷疑有暴徒因不滿法院裁決而威嚇司法機構。這種惡意行為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石,目無法紀已到了瘋癲的程度。

傅健慈:燒法院卑鄙無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傅健慈強烈譴責黑衣暴徒目無法紀、膽大妄為,竟接二連三向法院縱火,視法律如無物,是在踐踏香港的法治的核心價值,挑戰法院的權威,更直接威脅法官,企圖迫使法官做出偏頗的裁決,更間接威脅選民,行為卑鄙無恥,必須接受法律的懲罰。

他呼籲全港市民必須向暴力說不,同時認清煽暴派的真面目,特別是年輕人不要被人利用作炮灰,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損自己的前途。

黃國恩盼警立案調查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中大學生會司法覆核案被拒後,沙田裁判法院旋即被人縱火,懷疑是黑衣魔因法院的判決不合其心意即以縱火回應,明顯是在恐嚇法官,是嚴重挑戰法治的惡意行為。

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庭對每一單案件都公平公正地依法判決,倘對判決不滿可根據行之已久的有效機制上訴,動輒訴諸暴力絕非文明社會所為,只會摧珥輕銂漯k治,破壞香港的一個重要基石。他對暴徒的惡行予以嚴厲譴責,希望警方應立案調查,將狂徒緝拿歸案、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