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百懲教員自願任「特別職務警」

2019-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暴徒連日來大規模堵路,令香港多區陷入停擺,警隊為維持治安而疲於奔命。

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基於動亂持續,規模龐大及在多區同時發生,暴力程度亦日趨嚴重,警方會以試行形式安排委任不多於百名懲教人員自願擔任特別任務警察,主要負責守衛警務處處長所指定的政府處所。政府會視乎警務處的人手需要及社會活動的發展,不排除日後再委任其他香港的紀律部隊人員為特別任務警察,以分擔警隊的壓力。

立法會大會昨日繼續處理政府平息民憤措施的急切質詢,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詢問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有無切實的止暴制亂方法,以回應市民的急切訴求時,張建宗表示,警隊一直站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承受了巨大壓力,而政府是一個團隊,決不會讓警隊單打獨鬥。

他舉例,幾個月來,暴徒在暴亂中佔據的道路、破壞交通燈、留下雜物堵路,但在警方控制場面後,相關道路都能很快恢復使用,正是因為食環署、運輸署等部門,在警方控制場面後,都會即刻進入場地並進行清理,通宵達旦的工作幾乎已經成為常態。

協助押解工作 紓緩警隊壓力

張建宗並透露,約百名有防暴爆經驗的懲教署工作人員,自願擔任「特別職務警察」,協助警隊進行押解和守衛等工作,藉此紓緩警隊工作壓力。

政府發言人其後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為齊心協力共同遏止暴力,政府各支紀律部隊(包括海關、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入境事務處及懲教署)均在自己份內的工作盡最大的努力,支持警隊依法止暴制亂。

他續說,由於過去多月的動亂持續,規模龐大及在多區同時發生,加上暴力程度嚴重,警方前線人員人手需要加大支援。經考慮後,警務處處長已根據《公安條例》第四十條的委任機制,委任一批懲教署人員為特務警察,以增加警方的人手和力量。

發言人說,警務處會先以試行形式,安排委任不多於百名懲教人員為特別任務警察。

該些人員熟悉使用防暴裝備並且在日常工作負責相關職務,並願意擔任特別任務警察。

守衛政府處所 視乎需要加人

發言人補充:「作為試行階段,根據警務處的運作需要,是次獲委任為特別任務警察的懲教人員將主要負責守斂粥處處長所指定的政府處所,職責包括防暴、處理突發事件等方面的工作。」

相關懲教人員獲委任為特別任務警察期間,將暫時由懲教署以非全職形式借調至警務處,執行特別任務警察的職務。就此,懲教署會通過靈活調配工作,配合有關安排。

發言人說,政府會視乎警務處的人手需要及社會活動的發展,政府不排除日後再委任其他香港的紀律部隊人員為特別任務警察,以分擔警隊的壓力。

另外,民建聯議員梁志祥在立法會大會上建議,由高官帶頭,在交通受阻的地方清理道路,張建宗稱會認真考慮該建議,並希望邀請60名立法會議員齊心協力清路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