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魔謀血染區選 製彈殺警奪命

2019-11-17

狂徒《立場》放風組游擊隊 為顛覆政府不惜禍無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止暴制亂尚未成功,恐怖主義再次抬頭。有自稱參與8月30日斬休班警的暴徒「Victor」,日前向《立場新聞》投稿更接受訪問,稱自己所在的暴徒組織,將在區選投票日前進行「血腥升級」的殺警計劃,更聲言不排除使用炸彈等大面積殺傷武器,禍及無辜市民亦「在所不惜」。多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要求特區政府重視事件,而事件屬預謀殺人,警方需積極展開調查,選管會亦應小心部署,強調無論任何事,香港市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立場新聞》昨日刊登了所謂「系列報道」的第一集,並刊載了近期參與暴動的暴徒「Victor」的投稿,和訪問對方。「Victor」聲言,自己所屬的「前線V小隊」近期目標是要在區選前殺害落單警員,長遠建立具規模的武裝類游擊隊組織以持續鬥爭。

被問及如何在過程中避免傷及市民,例如會否棄用如炸彈等武器,「Victor」聲言,小隊不會為武器使用自設限制,亦不排除使用炸彈。「Victor」聲稱,「小隊」的核心主張是「以戰止戰」,最終目標是顛覆政權,並承認自己行動最後「一定會滿手鮮血」,「但重點係,我]咁做,最後鵀漱`人數,會更加少。」

「小隊」此前在網絡發佈所謂《前線革命宣言》,承認自己是8月30日襲警的兇手,但多數黑衣魔對此並不相信,反而質疑是警方「自編自導自演」等,故他透過媒體宣佈計劃,企圖先預告再行動,以讓其他暴徒相信自己殺警的「責任」。

葛珮帆:預謀殺人須徹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有暴徒竟明目張膽預先宣揚有部署的殺警計劃,屬預謀殺人,而有關人等更利用網上媒體散播消息,已完全超越了人類道德的底線。此案例屬「恐怖主義案例」,和其他恐怖分子手法一樣,預先宣揚、製造恐懼,她希望警方可以徹查事件。

她無法確定《立場新聞》的報道是否企圖製造恐慌、挑釁警察、破壞香港法治,恐嚇市民不要出來投票,但這無疑是在妨礙選舉公平公正,令大眾市民無法投票。法庭頒下的禁制令,禁止傳播這些威脅性言論,媒體也有責任幫警方調查相關違法者。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立場新聞》幫暴徒宣傳恐怖主義的行為屬威脅社會,令人懷疑選管會是否能確保選舉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她強調,無論如何,市民的安全都最重要。香港必須有有效措施防止恐怖主義,並強調執法部門不能無視有關人等的威脅,必須主動徹查事件,保護無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何啟明:縱暴滋生恐怖主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警方要對相關情況有預案,希望能在現有法律框架下拘捕有關人等。他認為,暴力發展到滋生恐怖主義苗頭,和煽暴派長期縱容暴力有很大的關係,黑衣魔的目的可能是阻止希望香港穩定的市民出街,減少建制派支持者,特區政府必須制定更詳盡預案,以保障即將來臨的周日區選投票日的選舉安全。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認為,有關人等對市民很嚴重的恐嚇,更屬恐怖組織的行為,希望有關人等看清楚這些令人憤怒的新聞是不是真的事實,「希望這些人三思,想清楚仇恨來自於哪裡呢?是否被假新聞等誤導,令情況愈來愈惡劣?」

他特別提到,這些恐嚇對區議會選舉公平性亦都有很大影響,選舉事務處要很小心部署選舉工作,並希望社會恢復理性,為香港謀真正的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