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磋商牽頭人通話 討論首階段協議核心關切

2019-1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新華視點17日消息,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圍繞第一階段協議的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並將繼續保持密切交流。

商務部本月1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答中美經貿磋商相關問題時曾表示,中方多次強調,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這是雙方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取消加徵關稅,符合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利益,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是雙方而不是單方的利益所在。

高峰稱,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關稅取消的幅度應充分體現第一階段協議的重要性,而其重要性應該由雙方共同估量。雙方正在就此進行深入討論。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為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創造條件。

本月1日晚,劉鶴亦曾應約與美方通話。雙方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並取得原則共識。此前的10月25日晚,劉鶴應約與美方通話。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雙方確認就美方進口中國自產熟製禽肉、鯰魚產品監管體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禁令、應用肉類產品公共衛生信息系統等達成共識。

10月10日至11日,劉鶴曾應邀赴華盛頓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導下,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10月底,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曾發表評論指出,中美要達成經貿協議,關鍵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照顧彼此核心關切。中方正用實際行動解決美方在農產品採購、芬太尼管控等領域的核心關切。同時中方有三個核心關切,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據符合實際、文本平衡性。評論稱,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中美雙方再接再厲,就有可能達成一個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世界的經貿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