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在港發巨災債券利好內險企

2019-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在金融、法律服務方面,今次修訂協議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港發行巨災債券,放寬相關限制,同時針對兩地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取消香港方最低出資比例限制。有業務擴展專家認為,有關措施反映內地正逐步開放進入門檻,以及讓更多中資企業走出去,有助內地及香港保險業等發展。

主要提供業務擴展服務的卓佳集團財務及營運總監王輝表示,中國市場正逐步擴大開放,給予中資公司更多權限和自由,同時逐步取消外資進入內地銀行、保險等行業門檻,這正反映中國正嘗試加大開放市場結果。她相信是次協議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港發行巨災債券亦屬於自然之舉,並預期對香港帶來好處,因為香港保險業很多客戶都是來自內地,而且不少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都有分支公司,在業務本身互通的情況下,料協議有助令這些公司表現更好。

律師所門檻仍可改善

協議亦針對兩地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取消香港方最低出資比例限制。王輝認為,內地政府期望內地法律法規可與國際接軌,而這部分一直未有對外開放,因此仍有大可改善地方。他相信唯一方法是取消進入門檻,讓外國律師都可以進入中國,尤其在香港有很多大律師,相信在彼此溝通時能使用共同語言更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