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胞大陸任職遭罰 國台辦:砸台青飯碗

2019-11-28
■國台辦回應指出,大陸為台灣青年提供的是就業機會,而這些青年所求的也是自身更好的發展。圖為數百名台灣青年諮詢武漢招聘會。 資料圖片■國台辦回應指出,大陸為台灣青年提供的是就業機會,而這些青年所求的也是自身更好的發展。圖為數百名台灣青年諮詢武漢招聘會。 資料圖片

回應蔡炒作:台商不受民進黨控制 大陸是投資最佳選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據報道,30名台胞因擔任大陸社區主任助理遭到台灣當局處罰之後提起行政訴訟,日前被台灣內政部門全數駁回。對此,國台辦新任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指出,大陸為這些青年提供的是就業機會,而這些青年所求的也是自身更好的發展。「這樣簡單的事情,民進黨當局還處處設卡,動輒以所謂 『違法』進行威脅、恫嚇,他們這樣做實際上是在砸台灣青年的飯碗。」

民進黨當局還聲稱,將持續調查所謂台灣民眾「違法」赴大陸擔任相關職務的情況。朱鳳蓮表示,近年來,大陸順應台灣同胞的實際需求,為他們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幫助他們解決就業的實際困難,受到了台胞們的廣泛肯定和歡迎,有數以萬計的台灣同胞在大陸高校、科研機構、醫院和各類企事業單位工作。

哪裡營商環境好 台商自有判斷

關於在廈門海滄區工作的台灣青年遭到民進黨當局打壓、懲罰一事,朱鳳蓮表示,大陸方面已多次介紹情況、表明態度。「這些台灣青年來海滄工作,有的是受當地企業聘用,簽訂了勞動合同,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從事社區建設、現代農業、傳統文化保護、鄉村教育振興和志願服務等工作。」她說,「有的受聘於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以社區營造員的身份為社區提供服務。」她更強調,民進黨這樣做實際上是在砸台灣青年的飯碗。

近日蔡英文大力宣揚她任內的經濟成績,不僅宣稱台商資金回流7,000億(新台幣,下同),還聲稱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達到「亞洲四小龍」之首。對此,朱鳳蓮表示,實際上,台商到哪裡投資、去哪裡佈局,不是由民進黨當局說了算。「從今年前三季度主要數據來看,大陸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發展前景持續看好。」她指出,事實勝於雄辯,哪裡的營商環境更好、哪裡更有利於自身的長遠發展,相信廣大台商台企自有判斷,會作出明智的選擇。

前10月台資項目增長10.9%

日前,大陸發佈的第四次經濟普查結果顯示,台港澳投資企業數量從2013年底的9.7萬家增加到了11.9萬家,但在所有企業中的比例有所下降。對此,朱鳳蓮提醒,在過去5年中,企業法人單位共有1,857萬個,增長了126.2%。其中,大陸企業1,834.8萬個,佔98.8%;台港澳商投資企業11.9萬個,佔0.6%;外商投資企業是10.3萬個,佔0.6%。她認為,這反映出大陸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各類市場主體大量同步增長的新局面,也反映出大陸企業的實力和經濟發展活力,「說明我們的市場蛋糕做得更大了」。

她同時表示,大陸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仍會是台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從商務部統計的數據來看,今年1月至10月,大陸批准台資項目4,350個,同比增長10.9%,實際利用台資15億美元,同比增長35%。「我們會繼續積極地為台胞廣泛參與大陸的經濟建設創造條件,為台胞台企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提供政策指引,搭建更多的渠道平台。」她續指,大陸還會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動兩岸應通盡通。同時,大陸還將進一步落實落細「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持續同台胞台企分享發展機遇,提供同等待遇。她希望,台胞台企能夠發揮自身優勢,搭上大陸擴大內需市場的快車,在融入大陸快速發展中取得自身更大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