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方相關聲明

2019-12-05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反恐、去極端化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事實證明,中方有關舉措是有效的,新疆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已連續三年未發生暴恐案件。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國會不但對新疆依法依規打擊恐怖主義、保護人權的努力視而不見,對新疆當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反而捏造事實、詆毀抹黑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正義之舉。這是在反恐問題上典型的雙重標準,其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暴露無遺。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我們敦促美國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客觀公正看待新疆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鬥爭所取得的成績,停止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同時也奉勸美國好好反省自己國內的人權問題,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玩火者必自焚,多行不義必自斃。「9·11」事件鏡鑒不遠,我們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最後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中國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打擊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既是世界性問題,也是世界性難題。中國在廣泛借鑒吸收國外反恐經驗的基礎上,堅持打擊和預防相結合,實施去極端化措施。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是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所作的積極嘗試和探索,也是對《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決議和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響應和落實。自2018年底以來,聯合國高層、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一些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和境外媒體、宗教團體等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70餘批團組、1,000多人赴疆參訪。通過實地參觀訪問,許多人理解了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的緊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

國家民委: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長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對「三股勢力」在新疆製造的暴行視而不見,對受到暴恐威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關心,如今卻企圖通過「人權政策法案」為「三股勢力」撐腰打氣,這充分暴露了美國一些政客和反華勢力妄圖借所謂「新疆問題」遏制、分裂中國的險惡用心。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