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自治區政府:新疆處於歷史最繁榮時期

2019-12-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昨日發表《堅決維護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的聲明,聲明強調,當前,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愛護、倍加珍惜,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橫加干涉。

有人不願看到大好局面

聲明說,美國一些人不願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橫加指責,發表了一系列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言論,極力抹黑新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聲明強調,任何誹謗,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任何謠言,都不能抹殺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任何圖謀,都不能干擾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

根本不是所謂「集中營」

聲明指出,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確的。新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第四條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第十七條等規定,依法設立教培中心,對感染宗教極端主義、有輕微違法犯罪的人員開展以學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培訓,目的是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的《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系統闡述了設立教培中心的現實意義、法律依據、培訓內容、運行模式和主要成效。教培工作是預防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有效舉措,根本不是所謂的「民族壓迫」;教培工作是嚴格依法進行的,根本不是所謂的「非法拘禁」;教培中心是去極端化學校,根本不是所謂的「集中營」;教培工作有效維護了各族群眾的切身利益,根本不是所謂的「侵犯人權」。

90多國人員已實地參訪

2018年底以來,已有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節、聯合國官員,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主要外交官,以及一些國家政黨、社會組織、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1,000多人到新疆教培中心實地參訪。有識之士紛紛表示,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完全符合聯合國預防性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值得充分肯定和學習借鑒,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經驗和成功範例。

聲明強調,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成效顯著,穩定紅利不斷釋放。通過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