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享有各項權利

2019-12-05

■目前,全區依法選舉五級人大代表61,589名(其中少數民族代表42,997名、佔總數的69.81%),代表全區2,500萬各族人民群眾依法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力。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5個自治州州長、6個自治縣縣長均由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擔任。2019年,全區少數民族公務員已達91,076人,佔幹部總數的40.24%。其中,少數民族婦女幹部佔全區婦女幹部總數的66%以上。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了自治區語言文字工作條例、清真食品管理條例、木卡姆藝術保護條例、歷史文化名城街區和歷史建築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等109所宗教文化古蹟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制定自治區宗教事務條例,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正常宗教活動依法受到保護。截至目前,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地方性法規620件,其中現行有效的法規161件,作出法規性決議、決定51件。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