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內地通脹壓力抑制貨幣政策寬鬆空間

2019-12-11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儘管中國通貨膨脹進一步升溫,但未對昨天A股構成明顯影響。上證綜合指數終盤微升2點,連續第四天走高。滬深兩市成交金額增至4,666億元人民幣。各板塊普遍走高。

中國通脹壓力持續升溫,並創近8年最高水平。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今年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4.5%,高於市場預期4.3%增幅,較10月升0.7個百分點。按年比較,食品價格大幅上漲19.1%,非食品價格則上升1%。按月比,CPI按月升0.4%,食品價格升1.8%,非食品價格則持平。

食品煙酒類上升影響明顯

以年度比較,食品煙酒類價格升13.9%,影響CPI升約4.1個百分點。食品類別當中,畜肉類價格大幅上漲74.5%,影響CPI升約3.27個百分點,當中豬肉價格飆升1.1倍,影響CPI上漲約2.64個百分點;蛋類價格升10.1%,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3.9%,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

至於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方面,今年11月按年下跌1.4%,按月則下降0.1%;今年首十一個月,CPI按年升2.8%;PPI按年跌0.3%。事實上,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直接導致豬肉供給緊張,推動中國通貨膨脹持續上升,令人民銀行短期內的貨幣政策寬鬆空間受一定程度的約制。

內地豬肉供不應求的狀況,除帶動食品漲價外,還可能通過推升生活成本,加大生產和服務價格上漲壓力,導致通脹形勢的不確定性上升。成本推升的通脹中樞抬升後較難回落,使得通脹於高水平停留時間可能較長。

CPI未來兩個月續升機會高

在一般推論的情景下,CPI未來兩個月較高機率繼續上升,春節前甚至可能出現跳升,令破5%水平的機率較大,甚至不排除破6%的可能;春節後CPI有機會逐步回落,但仍於4%水平附近停留一至兩個季度的時間。(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