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穗建高鐵樞紐群 14站覆蓋全市

2020-01-03
■廣州高鐵將由目前集中在廣州南站,變成覆蓋全市共14個站的高鐵樞紐群。 資料圖片■廣州高鐵將由目前集中在廣州南站,變成覆蓋全市共14個站的高鐵樞紐群。 資料圖片

實現就近乘車直連直通 力爭與灣區各市中心60分鐘直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灣區城市交通設施從『互聯互通』走向『直連直通』,面向2035年的《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便提出廣州要打造『全球重要綜合交通樞紐』,全面提升海陸空樞紐能級和功能。」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郭昊羽昨日在發佈會上透露,廣州新規劃「一心五向」14個高鐵站樞紐群,五個方向覆蓋全市「站站聯通」,力爭實現與灣區各城市中心間60分鐘直達。同時,規劃形成廣湛、廣河等10條出省鐵路通道,實現廣州至省內城市1.5小時互達。

廣州市交通規劃研究院專家受訪時表示,廣州要引領大灣區對外聯絡,構建灣區內部多層級聯繫通道,包括灣區中心城市中心間高速鐵路直連,鄰穗城市中心間快速軌道直連,完善區域結構性大通道實現灣區道路直連等,逐步實現大灣區的融合發展。

「新出爐的《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便提出『3060』時空目標,即市中心至南沙副中心、外圍城區中心30分鐘軌道直達,廣州與灣區各城市中心60分鐘軌道直達。」郭昊羽表示,目前廣州高鐵集中在廣州南站,規劃到2035年廣州每個區域都建有一到兩個高鐵站,形成灣區城市中心間高速直達軌道。

廣州站東站升級高鐵站

據最新規劃,廣州將形成「一心五向」鐵路樞紐群,14個高鐵站分佈全市,實現分區進站、就近乘車。其中,「一心」是指廣州市中心,包括綜合升級為高鐵站的廣州站、廣州東站,打造綠色出行示範區。「東向」包括黃埔站、新塘站、增城站,往華北、華東、東部沿海地區;「南向」則包括慶盛站、南沙站,往深港、粵東及沿海地區。

「西向」涵蓋廣州南站、佛山西站,往西南地區。「北向」包括白雲站(棠溪站)、廣州北站、白雲機場站,往華中、華北地區,其中「機場站」是廣州白雲機場新建設航站樓將設高鐵站,打造空鐵融合樞紐。至於「東北向」,包括知識城站、從化站,往華中、華東地區。郭昊羽說:「這些高鐵站將通過建設聯絡線,實現『站站聯通』,提高列車直達性,方便旅客多向到發。」

同時,廣州新規劃建設「高速地鐵-快速地鐵-普速地鐵」三個層級的城市軌道網絡,強化市域組團間聯繫,緩解現狀軌道網絡壓力,加強廣州與周邊城市軌道對接,實現廣佛一張網、穗莞多通道、相鄰城市中心直達。

市中心至南沙等僅30分鐘

其中,通過廣州地鐵,從廣州市中心實現30分鐘,分別至花都、空港經濟區、增城、番禺和南沙、知識城和從化等外圍城區中心。

郭昊羽透露,目前還規劃形成廣湛、廣河等10條出省鐵路通道,力爭實現廣州至省內城市1.5小時互達,至長三角、成渝城市群5小時互達。按最新規劃,相比廣州現狀市域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43%、軌道交通佔公共交通比例46%,到2035年將分別提升至60%、80%,達到全球先進城市的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