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港人:高鐵駛進市中心 促穗港深度融合

2020-01-03
■廣州站將升級引入高鐵 ,與廣州東站定位為中心樞紐群。 資料圖片■廣州站將升級引入高鐵 ,與廣州東站定位為中心樞紐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加快推動交通互聯互通、直連直通,完善以廣深港、廣珠澳為主軸的快速交通網絡,打造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在珠三角創業的港青阿進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如果廣州實現與灣區各城市中心60分鐘直達的「3060」時空目標,這將促進城市之間加速深入融合,譬如廣州天河區與深圳南山區未來實現高鐵直通,讓這兩個全國知名的科技聚集區更直接「優勢互補」,可望形成別樣的「高鐵科創走廊」,也有利於吸引港青往返兩地創新創業。

利引港才赴穗發展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終點站設於廣州南站,但位置遠離廣州市中心。目前從香港乘高鐵到廣州南站後,還要1個小時左右才到廣州中心城區的天河區,這不利於吸引港人到廣州工作、創業。」阿進稱,早前也聽聞廣州市政府有意將廣深港高鐵延伸至廣州中心城區。而今次新出爐的《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更提出廣州要實現與灣區各城市中心60分鐘直達,如此在增強廣州對港人的吸引力外,還將促進香港與廣州的深度融合。

灣區各市連接加速

其實,目前東莞、中山等灣區其他城市也在加速基礎設施的直連直通。目前東莞正積極引入深圳軌道交通20號線、廣州軌道交通22號線等區域城市鐵路銜接東莞濱海灣新區,並新增跨江通道建設,進一步提高新區與深圳大空港、前海地區及南沙郵輪母港、廣州南站的連接度。

中山也推進《中山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2019-2022年)實施方案》,規劃構建由鐵路軌道、高速公路、幹線公路、水運交通等多方式的立體交通組織模式,與周邊6大國際機場直連直通、快速銜接,實現中山至國際樞紐機場40分鐘可達(深圳機場)、90分鐘全覆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