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升中首推「正取生」恐致懶散

2020-01-03
中一自行收生昨日展開,不少小六生到皇仁書院自行遞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中一自行收生昨日展開,不少小六生到皇仁書院自行遞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家長:早知結果易放軟手腳 校長:縱錄取亦不應放慢學習

今年9月新學年入學的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日正式展開,有家長偕同子女到一早心儀中學遞交表格。今年升中教育局首次採取「正取生」通知安排,自行分配學位獲取錄的學生將可提早於3月31日收到學校通知,不用再等到7月統一派位放榜才知悉結果。有前往名校皇仁書院為兒子交表的家長表示,擔心新機制會令部分「正取生」變得懶散,或影響他人情緒。有中學校長提醒,縱然提早獲得錄取,學生亦不應該放慢學習腳步,落後太多日後就難以追回進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根據教育局資料,參加2020年度升中派位學生約有54,950名,較去年增加1,400人,而全港約有1.76萬個英中中一學額,較去年略增330個,平均3.1人爭一學位。昨日正式開始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約佔總學額三成,適齡學生均可於本月16日或之前,向不多於兩所於《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載列的中學交表。

跨區遞表 博入名校

皇仁書院新學年提供43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學額,校方計劃安排約200名申請者參加面試,昨日便有不少學生前往交表。其中小六生李同學現就讀南區的官立小學,是次跨區遞表希望「挑戰自己」,博入心儀名校。

他認為,皇仁的師資、學生成績都非常不錯,直言升讀大學是他的未來目標,「大學生的出路、機會將會更多。」校內成績維持在首10名的李同學表示,自己學了4年多的單簧管,閒時亦有參加合唱團、圍棋班等,「若自行階段落選,統一派位將會選擇有聯繫的中學,以增加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

其母李太表示,他們曾上過學校網頁、參觀開放日,對校譽、成績等作出考量,最終選定皇仁。「孩子對皇仁書院有『feel』,我們自然尊重孩子意願。」

李太又提到,雖然另一名女兒正就讀名校中學,不過,她沒有送孩子參加任何補習班,「我們希望子女有多點私人時間玩耍、思考,接受孩子現在的模樣。」

更早知落榜 盼教師助調適

對於今年新設「正取生」通知安排,李太直言,3月後小六生仍繼續在校上課學習,擔心新安排會讓部分正取生變得懶散,亦會影響其他未被錄取的學生情緒。

她認為:「社會不只有最棒的人,班上有第一名,也有最後一名,我們只能以平常心面對結果。」

而早於昨晨8時已到皇仁的盧太更特意請假為兒子交表,以顯重視。她表示,由於該校校風純樸、具有悠長校史,加上近年重視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相信能讓有學習奧數的兒子發揮所長。她表示,在「正取生」通知機制下,或出現「有人歡喜有人愁」的情況,認為小學的教師可為未被錄取的學生做調適,因材施教。

另一名申請皇仁的家長吳太則表示,縱然心儀名校,但亦不需要安排孩子參加面試班。她相信孩子參加籃球班、敲擊樂班已經足夠,若考不進名校就加倍努力唸書,強調「隨緣」面對結果就可以。

津貼中學議會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來年升中人數上升,入讀首三志願的機會因而下降,提醒家長要與小學教師多溝通,並參照學校往年的派位情況、學生能力、志向等,繼而小心、務實地選擇自行階段的兩個志願,以提升成功率。

校長:升中較難追回進度

被問到「正取生」安排會否令學生提早「放軟手腳」,林日豐則相信小學方面會進行把關;但他亦提醒學生及家長,公佈日距離開學日仍有一段日子,「若其間放慢腳步,升中後要追回進度就比較難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