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探獎」擴至港澳 激勵年輕科學家

2020-0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 由騰訊基金會聯合多位知名科學家發起的「科學探索獎」,2020年申報工作日前正式啟動。今年獎項首次擴展至港澳地區,在港澳全職工作的45歲及以下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均可獲同等提名機會,而最終獲獎勵的50名優秀科學家,將可連續5年獲提供總計3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資助。

「科學探索獎」由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與北京大學教授饒毅,攜手楊振寧、毛淑德、何華武、鄔賀銓、李培根、陳十一、張益唐、施一公、高文、謝克昌、程泰甯、謝曉亮、潘建偉等知名科學家共同發起,基金會於2019年捐贈10億元人民幣啟動資金設立,旨在鼓勵及支援青年科學家,從事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的研究。獎項資助範圍集中於數學物理學、生命科學、天文和地學、化學新材料、資訊電子、能源環保、先進製造、交通建築,及前沿交叉九大技術領域。去年首屆獎項有1,335人報名,50名得獎人中有近兩成為35歲及以下。

「科學探索獎」執行委員會指,港澳地區擁有一批在全國乃至全球具重要影響力的大學與科研院所,今年獎項擴大提名範圍,將可鼓勵更多青年科研人才探索和創新,並促進內地以及港澳青年科學家交流互勉。獎項發起人之一、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亦希望,「科學探索獎」能鼓勵年輕人走進科學技術的領域,去探索未來和更遠的世界。

今年「科學探索獎」申報時間為1月1日起至4月15日,詳情可瀏覽http://www.xplorerprize.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