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如果亞視成為YouTuber

2020-01-03
■林文龍一家三口日前出席亞姐比賽活動。■林文龍一家三口日前出席亞姐比賽活動。

對於除了開玩笑之外,已沒有人留意的亞洲電視,因為委任藝人林文龍擔任副總裁,成功佔據娛樂版的相當版面,再次提醒大家「亞視永琚v這傳奇仍然未壽終正寢。雖然筆者相信,這次委任根本無法令這個免費電視連牌照都丟了的電視台重現輝煌,但如果亞視的管理層能夠腳踏實地一點,利用林文龍的知名度,加上僅餘製作節目的能力,以成為一個「YouTuber」為目標,或者可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亞視自從失去電視牌照之後,已轉型至收費電視模式(類似買一個myTV SUPER機頂盒,然後每月支付月費),但這顯然是一個「笑點很高」的笑話。因為免費時也沒有人睇亞視,管理層又哪裡來的自信收費後會有人問津?所以儘管亞視這間公司仍然存在,但要是你沒有Like亞視的Facebook專頁,根本沒有幾人知道她還繼續存在。林文龍成為亞視副總裁,亦成為這間公司近十年唯一一宗正面新聞。

其實全港觀眾都知道,亞洲電視「收尾黥X年」,觀眾數目是近乎零。一方面固然是該電視台做得特別差,另一個主因是電視的影響力早就大不如前。到了2020年的今天,你放一條片上YouTube,能夠接觸到觀眾往往比放在大氣電波還要多。而且一個YouTuber的營利能力,往往比一個電視台更強:單說本地一些成功YouTuber,便盛傳有逾百萬營利。

一宗招林文龍做副總裁的新聞,便成功吸引大眾的注意力。既是這樣,亞視何不反轉思維,索性轉型做YouTuber?傳統節目如選美活動或電視劇,高成本卻低效益,倒不如跟不同界別的KOL合作拍片,或與一些網絡作家合拍微電影,而不是勉強依從電視台的營運模式,為填充節目表而製作大量沒人看的節目。要知道觀眾看「電視」的習慣已經改變──他們不再按蚢q視台的「節目表」設定安坐家中收看節目,而是要求整個觀看體驗也盡在掌握中,包括觀看時間、地點、何時停頓等,總之不要受電視台約束。

記得林文龍在大台的《不懂撒嬌的女人》中,演繹一個運籌帷幄、扭轉乾坤的高層,不知現實中他是否有相同的本事,令亞視起死回生?■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