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證監:滬倫通運行正常

2020-01-04

香港文匯報訊 中證監發言人常德鵬昨天表示,滬倫通運行正常,相關媒體關於「中國政府暫時叫停滬倫通」的報道不符合事實情況;證監會將持續完善境內外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

常德鵬在中證監周五例行新聞會上指出,自2019年滬倫通開通以來,滬倫通運行正常,境內有些企業對利用滬倫通跨境掛牌上市表示了興趣。他說,「近期相關公司推遲GDR發行的公告信息,我們尊重每家企業根據融資發展需要與市場運行情況,對上市時間安排自主決策。」

他並談到,證監會將持續完善境內外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加強與境外監管機構的跨境監管合作,以互利共贏的開放舉措支持和促進企業和實體經濟發展。路透社周一報道稱,「由於中英政治關係緊張,中國暫時叫停滬倫通計劃。」

規範新三板精選層股票投資

另外,常德鵬還表示,證監會就《公開募集投資基金投資全國中小股份轉讓系統掛牌股票指引》公開徵求意見,在規範基金投資範圍方面,僅允許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債券基金投資新三板的精選層股票。相關指引還包括:明確基金管理人的參與要求,基金管理人應具備相應的投研能力,配備充足的投研人員;加強流動性風險管理,要求基金管理人投資流動性良好的精選層股票,並審慎控制投資比例。另外,基金管理人和基金託管人應採用公允估值方法對掛牌股票進行估值。

去年12月底《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分層管理辦法》發佈,將精選層進入標準一的淨資產收益率要求由10%調整至8%,同時為便於市場準確理解和適用規則,明確標準二營業收入增長率為「最近一年營業收入增長率」。

修改後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在分析借鑒境內外證券市場經驗和充分考慮新三板各層級企業特徵和制度安排的基礎上,對投資者適當性標準進行了調整和差異化設置。改革後,精選層、創新層和基礎層投資者准入資產標準分別為人民幣100萬元、150萬元和20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