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今年首拍 滬商住地零溢價成交

2020-01-0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2020年上海首塊含有住宅的商住用地出讓,一幅位於青浦區的商住用地以零溢價率成交。目前上海土地市場降溫趨勢明顯,有統計顯示今年1月土地供應量不及去年同期,另有即將出讓的純宅地起始樓板價甚至低於前年周邊類似項目價格。

土拍遇冷 樓板價4年不變

公開資料顯示,中建(上海)新型城鎮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1月2日以總價約5.3億元(人民幣,下同)摘得青浦重固商住用地,出讓面積為2,5423.3平方米,成交樓板價約1.393萬元/平米,溢價率零。

該板塊在2016年曾有一幅純宅地出讓,綠地當時的成交樓板價約1.5萬/平米,溢價率為113.34%。儘管當時的土地性質為純住宅用地,相較商住型混合用地價格要高,但綜合4年情況來看,依然不難發現該地區的樓板價幾乎沒有變化,顯示出當前房企對土拍熱情不高。

1月出讓地塊同比大減

而1月即將出讓的純宅地為在14日開拍的一幅寶山楊行地塊,起始樓板價約2.02萬元/平米,其周邊在去年曾有宅地出讓樓板價為2.1萬元,顯示樓板價呈現微跌勢態。

實際上,從今年1月的上海土地供應來看,亦能發現有降溫趨勢。據上海土地市場官網顯示,2020年1月上海共有15幅地塊出讓,其中其中純宅地1幅,商住類用地1幅,商業(含商辦)2幅,總體數量相較去年1月的21幅明顯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