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夥拍龍貫天演《杜十娘》 鄧美玲獲耿天元讚創造力強

2020-01-05

香港粵劇近年努力做傳承方面工作外,在開啟新作方面也不遺餘力,粵劇發展基金及市場有心機構都有為粵劇擴展新動力,培育新秀、鼓勵創作劇本,的確為業內帶來蓬勃的現象。2020年1月14、15日康文署主辦一個在葵青劇院演出新編劇目《杜十娘》,由玲瓏粵劇團演員︰龍貫天、鄧美玲、阮兆輝、陳鴻進、呂洪廣、陳嘉鳴等人演出,此劇由新進編劇周潔萍所撰寫,也是粵劇發展基金主辦公開編劇比賽獲評為優異劇的作品。

劇目《杜十娘》的故事發生在明代萬曆年間,一位青樓紅姑娘杜十娘為追求自由及真正感情生活,下嫁一位裙下臣,無奈肉眼無珠,被人反覆當貨物出賣,她不吝金銀財帛,一怒把隨身的珍寶金銀悉數倒入江河,令貪財無義的人目瞪口呆。

這個雖然是經典故事,但粵劇戲曲方面的版本保存不太多,編劇周潔萍說寫這個故事,原因是欣賞杜十娘其人的品格,而寫成劇本,是有一群曲藝朋友的要求啟發,因為之前要寫一首關於杜十娘的對唱曲、由於男主角有反角的成分,主唱者要求把他寫得善良一點,她深思之後,沒有把原角色改變,卻創造了另一個角色,因而引發了一個新《杜十娘》的創作故事,無損這一位鄙視銅臭女子的清高風骨。

邀周潔萍新編劇本

此劇特別邀得戲劇名演員及耿天元擔任導演,他對戲劇的劇情及人物的分析有獨特手法,他認為杜十娘不只是一個視錢財如糞土的青樓女子,還是一個不肯屈服在不同自己生存理念的現況中,更睥睨世俗人眼光,視死如歸的女性。

《杜十娘》劇中杜十娘由鄧美玲演,耿天元認為鄧美玲擅於塑造角色,周潔萍新編的劇本當然以杜十娘為主,而圍繞她身邊的人物有龍貫天演柳遇春,此人本來得到杜十娘的青睞,但劇中情節有種種誤會,使得他倆在劇中是不能結為鴛侶;另兩位生角,有阮兆輝演李幹先,本可抱美人歸,但因為三心兩意,使好事成空;有一個生角是呂洪廣演孫富, 是為富不仁的代表者,而陳鴻進演鴇母,觀眾預期會看到好戲之人的組合。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