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創業如博弈 須穩扎穩打

2020-01-12
■曾義參加2017年羅湖「創新創業青春學堂」開幕典禮。 受訪者供圖■曾義參加2017年羅湖「創新創業青春學堂」開幕典禮。 受訪者供圖

曾義堅信自己做生意是「老老實實」的,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相比於優客工場和WeWork,708090創客匯籍籍無名。而在整個2019年,聯合辦公空間WeWork經歷了從明星創企到估值腰斬、創始人下台等過山車般的變化。未來,WeWork如何融資並生存下去仍是難題。曾義建議香港創業者要穩扎穩打,哪怕盈利非常微薄,也比燒錢的打法要可靠。

「對於創業,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和打法。我還是習慣穩一點。哪怕只做了一個很小的市場,那我就把這個市場做深,而不過分看重規模,OFO也曾經做得很大,但是沒有盈利都是空的。」曾義強調,不要去追風口,一些年初還熱得發燙的賽道,如今正在經歷寒冬。

冀港青放下心理包袱

創業成功本身是一個小概率事件。商業模式、團隊管理、融資、競爭對手博弈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導致失敗。對於港人來大灣區創業,本身還有另外幾重風險因素,包括對內地市場是否足夠了解,融資相較內地人更難等等。但與此同時,在大灣區創業有香港本土所不具備的優勢。曾義舉例,借助大灣區可以打開整個內地市場,大灣區的租金、人力等成本相較香港都低一半以上。曾義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香港年輕人放下心理包袱,到大灣區來尋找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