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浙江外貿去年增量全國居首

2020-01-13
■ 盛秋平■ 盛秋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 杭州報道)面對複雜的國際經貿環境,浙江如何穩外貿?企業如何防範風險?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昨天在杭州開幕,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表示,2019年浙江實現了對外貿易穩定增長,外貿進出口將跨上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台階,外貿出口預計將保持8.5%左右的增長速度;外貿增量去年全年位居全國第一,份額提升到13.3%。

面對2020年的外貿企業風險,盛秋平指出,浙江將進一步加強「訂單+清單」外貿監測預警管理體系的迭代升級和協同共享。「我們已推動5.4萬家外貿企業全面上線,建立了『紅黃藍綠黑』的訂單監測預警響應機制,去年系統上線率達到100%,訂單填報率達到77%,響應率達到86%。今年,填報率和響應率都要提高到90%以上,進一步建立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外貿風險防範體系。」

加快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

他表示,2019年,在對美出口整體下降的背景下,義烏國際貿易綜試區仍保持了對美出口的增長態勢。下一步將在進口方面進一步打通新型監管模式,開展「市場採購+跨境電商」,把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的經驗複製到全省。另外,還將加快全省域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2020年目標是新增1萬家跨境電商出口活躍網店,200家億元以上跨境電商出口龍頭企業,培育100家電商平台和跨境電商綜合服務企業,爭取全年實現跨境網絡零售出口1,000億元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