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曹操貪戀人妻 屬羅貫中亂改

2020-01-15
■羅貫中這一寫,曹操從此與小喬拉上關係,直到現今的粵劇中兩人還一起登場。資料圖片■羅貫中這一寫,曹操從此與小喬拉上關係,直到現今的粵劇中兩人還一起登場。資料圖片

東漢三國時代有名的赤壁之戰,不特史家多加評論分析,亦有不少詩人詞家將之傳誦千年。裡面的人物,很多都令人津津樂道,但不能忽略一個「小喬」。

在宋代詞人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中,寫到:「......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不過,這裡周瑜是主角,小喬是配角罷了。

至於唐代詩人杜牧的《赤壁》,就直接提到「大、小喬」,原文是:「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此詩之立腳,杜牧作了一個「假設」,是假如沒有吹起東風,蜀吳聯軍就不能用火攻之法,火燒曹軍之連環船,也不能打敗曹操。結果自然是東吳一切也會落入曹操之手,包括大、小喬。她們可能會被囚居於銅雀台,成曹操之妃嬪了。

也就是這首詩,害慘了曹操,被人誤會了他發動「赤壁之戰」,是為了「大、小喬」,有點「衝冠一怒為紅顏」,或「木馬屠城記」中,特洛伊之戰是為了美女海倫。

這是個誤會,大概又是《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的傑作,他把杜牧之詩巧加利用,炮製成他小說的材料,令情節更戲劇性,更引人入勝。

在《三國演義》中,羅貫中寫曹操八十萬大軍南下,與蜀吳聯軍會戰於赤壁,諸葛亮出使東吳,舌戰群儒,故意背誦曹植的《銅雀台賦》,包括其中之「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兩句,以證明曹操起兵攻打東吳,目的是二喬。

書中這樣寫,諸葛亮的目的是要刺激周瑜出兵,聯手抗曹。只不過,羅貫中寫的不是事實,《魏史》中沒有記述這段事,所記的《銅雀台賦》,也根本沒有上述「攬二喬」之兩句。

據正史《三國志》記載,赤壁之戰發生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而銅雀台建於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換句話說,銅雀台是曹操赤壁戰敗後兩年,返回鄴城修建的。而曹植的《銅雀台賦》寫於再兩年之後,即成詩是於赤壁之戰之後的四年。

所以,根本沒有可能是曹操先建成了銅雀台,再吩咐曹植寫《銅雀台賦》,然後揮軍南下,以期奪得美人歸,放在樓台上享樂和標誌茬荍Q。這既違反了事情發生的先後,亦不符曹操之鴻圖大志。

小說《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中的《銅雀台賦》有上述這兩句,是諸葛亮用激將法對付一向自負的周瑜,說只需派一小使、一扁舟、送兩人於江上,自可退百萬曹兵,因曹操是志在得到大小喬,但這是對東吳、對周瑜最大的侮辱。

在《三國志.魏書》裴松之注收錄的《銅雀台賦》並沒有這兩句,全文只二十六句。及後廣為流傳的一個版本,卻增成四十句。其中多了的四句是:

「立雙台於左右兮,有玉龍和金鳳。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蝦蠑。」

文字亦多有變更增添,例如「蝦蠑」有寫作「蝃蝀」,是「虹」的別稱;而最重要的是出現了「連二橋」之句,不過這真的是一座橋的「橋」,並非「二喬」啊!

最要命的是羅貫中的一擊,把「連二橋」變成「攬二喬」,把寫景之兩句,變成了貪花好色的兩句。羅貫中這偷樑換柱、穿鑿附會的改動,令曹操擔上了貪戀人妻之惡名。

儘管曹操的名聲不好,一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已揹上千古罵名,但赤壁之戰的確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場戰役。若曹操戰勝,則很快達成統一的願望,實現他「橫槊賦詩」,吟誦那流傳後世的《短歌行》所說的「天下歸心」。

不過,歷史是沒有假如的,「折戟沉沙」這成語,經常用來作撫今追昔。滔滔東去之大江,沖刷淘洗千年,也不能磨滅這些風雲際會的故事。 ■雨亭 (退休中學中文科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