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冬青奧閉幕 谷愛凌摘第二冠 中國軍團三金居第九

2020-01-24
■ 谷愛凌展示她的三枚獎牌。 新華社■ 谷愛凌展示她的三枚獎牌。 新華社

當地時間22日,中國選手谷愛凌當日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賽中以171.25分獲得冬青奧會個人第二金,同時也為中國代表團拿下第三枚金牌。另外,中國隊還獲得冰壺混雙銅牌。當晚,第三屆冬季青奧會在洛桑落下帷幕,除谷愛凌的兩金之外,楊濱瑜也在16日於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比賽摘冠。令中國軍團以3金3銀4銅共10枚獎牌位居第九,俄羅斯、瑞士分別以10金11銀8銅及10金6銀8銅佔據首兩位。

谷愛凌於20日在冬青奧會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比賽中奪冠,在18日的坡面障礙比賽中獲得銀牌。22日,她再憑藉預賽第一的身份晉級,在決賽第一滑中出現着陸失誤,但她接下來頂住壓力,分別拿到89.75分和81.50分,最終後來居上,獲得冠軍。

大跳台比賽的最終成績由決賽三滑中得分最高的兩滑相加得出,谷愛凌表示她在出現失誤後一度十分緊張,「我知道自己再失誤一次就不可能登上領獎台了,我的壓力來自我必須要落好,但我能掌握這樣的壓力。」

手上畫小貓 盼帶來好運

「我覺得(今天的奪冠)是在這個世界上經歷過的最好的事情!」谷愛凌說,「我之前從沒參加過這個項目的國際比賽,但這些動作和坡面障礙是相通的。」

賽前,谷愛凌在自己的手上畫了一隻小貓,她表示這能為她帶來好運。「因為我最喜歡的動物就是貓,之前在雲頂雪場練習的時候,有一天我偶然在自己手上畫了小貓,那天發揮特別好,所以就保留下了這樣的習慣。」

22日晚,瑞士洛桑市中心的弗隆廣場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各代表團運動員、教練員、官員、志願者與當地市民上千人齊聚奧林匹克之都的中心地帶,見證第三屆冬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大幕落下。

本屆冬青奧會自1月9日開幕,共有來自79個國家和地區的1872名運動員參賽,是冬青奧會歷史上參與人數以及國家和地區數量最多的一次。作為奧運項目的「實驗室」,滑雪登山成為本次冬青奧會16個分項之一,賽事還新設5個小項,冬季奧運會歷史上首次出現男女參賽人數相同的情況。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