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鍾南山研判疫情 或10天左右達高峰

2020-01-29
■ 鍾南山接受專訪。 新華社■ 鍾南山接受專訪。 新華社

昨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接受新華社專訪,談了他對疫情的最新看法--

疫情什麼時候達到高峰,很難絕對地估計。不過我想應該在一周或者10天左右達到高峰,不會大規模地增加了。

科學家正在尋找新型冠狀病毒中間貯主,2019的新型冠狀病毒,最早發現在一種蝙蝠身上,但中間貯主尚未明確。

醫院除了配備傳染病專家,還要配備重症方面的專家。單純傳染病專家是不行的,有重症醫學專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更好地搶救病人。

發熱仍然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

10天到14天是一個很好的隔離觀察期,潛伏期過去了,發病的及時治療,沒發病也就沒病,不會因為春運返程出現大傳染,但排查的措施不能停。

春節前我說過,請大家目前不要到處跑。現在我還是強調大家不要出行,特別是武漢一帶的,這不僅僅是個人的事情,也是全社會的事情。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完全有針對性的藥物,但是科研和醫學工作者已經想了不少的解決辦法,再加上現在生命支持技術已經有了很大提高,死亡率肯定會再降低的。

應對疫情要抓住兩個要害,一個是早發現,一個就是早隔離。這兩條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辦法。

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有全國,有大家的支持,武漢肯定能過關!■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