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博山琉璃溯源

2020-01-31
孫雲毅創作的「雞油黃」琉璃禮樂共鳴被作為國禮送給2018年上合峰會的外賓。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孫雲毅創作的「雞油黃」琉璃禮樂共鳴被作為國禮送給2018年上合峰會的外賓。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1982年博山曾經發生過一件轟動全國的考古事件,那就是在博山第一百貨大樓基建工地發現的元末明初的琉璃作坊遺址。經專家論證,該遺址為國內已發現的最早的古琉璃窯爐遺址。

另據清朝康熙初年兵部、吏部、戶部尚書、大學士、山東博山人孫廷銓《顏山雜記》記載,顏神鎮(博山)琉璃產品的銷售在明末清初時,已是「北至燕、南至百粵、東至高麗、西至河外、其行萬里」,足可見當時博山琉璃產品的知名度和覆蓋面。

據孫雲毅介紹,清康熙年間,朝廷設立皇家琉璃廠(即內務府養心殿造辦處琉璃廠),當時主要的工匠就是從山東博山徵招,甚至連宮中採用的琉璃製品各種配方以及所用的特殊原材料亦是從博山帶去。同時,博山琉璃工匠亦帶回一些新技術,比如博山琉璃中熔煉金紅的技術、陰紋刻花技術、套色雕刻技術最早也源自清宮琉璃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