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琉璃藝術隨時代 傳統流行相結合

2020-01-31
■孫雲毅有深厚的國畫功底。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孫雲毅有深厚的國畫功底。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2016年,孫雲毅創作的10餘件雞油黃、雞肝石作品被北京故宮博物院寶蘊樓收藏展示。據相關學者鑒定,其實物質量已超過當年清宮造辦處御製「雞油黃」料器,可以稱為「當代御黃」。

2017年,孫雲毅和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協議,他的公司成為首家用「雞油黃」琉璃為故宮博物院複製文物實物的文創單位。出自造辦處的「雞油黃」琉璃,自清朝最後一位皇帝退位後曾一度消失幾十年,而今又以另外一種方式重新回到紫禁城。

盼年輕人關注中國傳統文化

2018年,孫雲毅創作的「雞油黃」琉璃禮樂共鳴系列成為青島上合峰會的國禮並且在會場展示陳設,受到了國家領導和來賓的褒獎和讚譽。目前,孫雲毅正在和香港藝思飾品聯合進行高端琉璃藝術品的研發與製造。同時,他們還與國際藝術大師合作,共同開發以非遺技藝為主體,符合國際流行趨勢的琉璃藝術品、首飾、擺件、陳設品等。

「石濤先生曾說,筆墨當隨時代。我覺得琉璃藝術更要跟隨時代。因為有時代感的東西,那才是有歷史價值的東西,有我們設計感的東西,那才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孫雲毅說,去年故宮的口紅成為網紅,給他帶來很大觸動。「我們準備今年設計製造一些批量化更適合年輕人喜好的琉璃藝術品。」他希望更多年輕人關注中國傳統文化和技藝,出自宮廷的雞油黃,亦應走入更多尋常百姓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