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IT新世代 > 正文

智能機器人有助抗疫

2020-02-10

最近,在瀋陽抗擊疫情一線,新增了一批機器人「戰士」,其中配送機器人可用於傳染病區的藥品、器械、耗材配送;智能護理床可實現患者自主在床進食、康復療養等各項操作,大幅減少醫護人員與患者的接觸時間。

這次配備到一線的醫用配送機器人,綜合運用激光定位與智能導航、多傳感器融合、人機交互等前沿技術,同時採用多載體設計,方便殺菌消毒,可用於傳染病區的藥品、器械、耗材配送工作,提升醫院在防疫期間的物資管理效率。

當中智能護理床採用人體工程學設計,通過多重智能化控制方式和模塊化設計,患者可自主實現在床進食、康復療養等各項操作,減少醫護人員與患者的接觸時間,降低傳染概率。而多功能餐飲服務機器人具有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等交互功能,能有效實現對疫情高發區來瀋人員的餐飲配送和迎賓接待,避免不必要的人員接觸,降低疫情傳播的可能性。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