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里根演說惹懷疑 伊朗扣銷售員盤問

2020-02-13

美國及德國透過Crypto AG設備進行監控行動數十年,其間曾因美國前總統里根的發言,引起伊朗懷疑Crypto的加密設備「洩密」,其後伊朗更扣押及盤問Crypto一名銷售員,最終由德國暗中支付贖金,換取伊朗放人。

西柏林一間美軍常到的士高,在1986年發生炸彈爆炸,造成兩名美兵死亡,時任美國總統里根下令空襲利比亞報復。空襲行動後,里根發表全國演說,提到美國握有證據,顯示利比亞駐東柏林大使館在案發前一周,收到利比亞政府指令發動襲擊,案發後一日又向利比亞政府匯報行動成功,反映利比亞直接參與策劃的士高爆炸案。

德付776萬贖金救人

里根的演說相當於公告天下,利比亞政府與使館之間的對話被竊聽,伊朗知道利比亞使用Crypto設備,因此開始懷疑設備洩密。

伊朗是Crypto的最大客戶之一,當年公司頭號銷售員比勒經常進出德黑蘭,在的士高爆炸案後,伊朗隨即查問比勒,到1992年更將比勒扣押。不過比勒對Crypto與美德情報機關的聯繫全不知情,結果被扣押9個月後,Crypto同意向伊朗繳付10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贖金,款項由德國政府提供,美國則以政策規限為由,拒絕支付贖金。

比勒從伊朗方面得知自己被蒙在鼓裡,因此重獲自由後,便向瑞士媒體講述自己對公司的背景的懷疑。■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