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70年代利潤豐厚 營業額曾達7億

2020-02-13

美國與德國自1970年起合作,透過操控加密技術公司Crypto AG進行全球監控,銷售加密設備亦為雙方帶來豐厚利潤,Crypto營業額在1975年一度達5,100萬瑞郎,若按當年匯率換算成美元並計算通脹後,相當於現時約9,000萬美元(約7億港元)。不過1990年東西德統一後,德方開始認為延續監控行動的風險太高,最終在1993年退出並將股份售予美國。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與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最早在1970年達成協議,同意各自出資約575萬美元(當時)收購Crypto,同時利用空殼公司及不記名股票等方式,隱暪買家身份。美德雙方亦成立新董事會,負責監管公司營運,其中只有一名董事對公司與CIA的聯繫知情。

Crypto業績一度相當亮眼,營業額從1970年的1,500萬瑞郎,飆升至1975年的5,100萬瑞郎,公司員工超過250人,CIA的文件坦言,收購Crypto「帶來巨額利潤」,不過自1980年代起,Crypto開始錄得虧損。

到冷戰結束及東西德統一,德國的政策方向出現改變,開始認為監控行動對德國帶來的風險遠高於美國。其後伊朗因對Crypto起疑,並於1993年扣押該公司的銷售員,成為德國決定退出監控行動的導火線。美德於1993年9月9日達成協議,由美方以1,700萬美元(相當於現時3,000萬美元,即約2.3億港元)收購德國的股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