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夏寶龍兼任主任 港澳辦職能升格

2020-02-14
■ 國務院昨日公佈,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資料圖片■ 國務院昨日公佈,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掛帥 張曉明駱惠寧傅自應任副主任

國務院昨日公佈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原主任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多名香港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是次調動由副國級領導人掛帥國務院港澳辦,並將香港澳門兩個中聯辦納入港澳辦架構,實際上是將港澳辦職能「升格」,是中央港澳工作制度的重大變化,反映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有利整合港澳系統工作和各方面的力量,對香港是好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駱惠寧、傅自應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國家級領導人領軍加強對港澳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由副國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加強了國務院港澳辦陣容,反映中央更重視港澳工作,特別是過去大半年來,香港發生很多事,「一國兩制」備受挑戰,相信由國家級的領導人牽頭港澳工作,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會有幫助。

他提到,國務院昨日公佈張曉明仍然是正部級,即級別沒有改變,只是職務上有調整,「調整的原因只是因為有一個國家級的主任出現了,所以當定了大政方針後,幾個副主任就可以一同分工合作,落實方針。」

張曉明因架構變動而調動職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是次人事變動體現了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關注,對香港而言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情。其中,張曉明仍是正部級人物,主要工作可以理解為「常務副主任」,其他兩位中聯辦主任亦只是兼任副主任,可見純粹是因為架構的變動而調動工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擔任過浙江省委書記,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其資歷、能力和政績,將能整合港澳系統工作和各方面的力量。他續說,由於夏寶龍本身的職級高,所以在整合後張曉明新職為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安排,且其級別仍然是正部級。

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表示,由副國級領導人去主管整個國務院港澳辦,將港澳辦的職能「升格」,顯示中央重視港澳工作。

他指出,經改組後的國務院港澳辦與之前已經不一樣。雖然張曉明的職務有點改變,但他仍屬正部級,只是上面多了一個更高級的領導去擔任主任職務,所以是次任免與升職、降職沒有關係。

提升港澳工作系統地位功能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由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可能反映中央政府眼中的香港問題,已提升至國家安全層次,故對港政策要有重大轉變,並提升港澳工作系統地位和功能。由於夏寶龍過去無直接處理港澳事務,與香港政治和經濟利益無任何轇轕,將可更大刀闊斧處理香港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