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母子染疫疑第三代傳播

2020-02-14

保險經紀聚餐中招 再接觸3客戶

香港懷疑出現第三代新冠肺炎傳播鏈。在昨日再增3宗確診個案中,兩名確診個案為一對母子,兒子是社會福利署中西區及離島區社會保障辦事處一名男職員,疑因與長康h康美樓一對已確診的夫婦聚餐而染病。根據傳播鏈,母子倆可能是第三代的感染者。另外一宗確診個案是一名43歲保險從業員,上月30日曾參與13人的聚餐,其中一名同^者是早前確診的第四十七宗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正追查保險從業員接觸過的3名客戶。■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連同昨日確診的3宗新個案,香港新冠肺炎累計個案增至53宗。一對確診母子與此前康美樓感染個案有關,母親67歲(為第五十二宗個案),兒子37歲(為第五十三宗個案)。兩人於上月26日晚上與早前確診的3名病人(第四十六、四十八及四十九宗個案)於北角明星海鮮酒家一同出席聚餐。

第四十八及四十九宗個案住在康美樓A307室,懷疑經喉管被樓上A1307室住戶所感染,成為「二代感染者」,倘證實他們再傳播病毒給該對母子,便可能是第三代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該名母親過往健康良好,居於o魚涌康景花園,周末則居於兒子位於灣仔香海大廈的寓所。她於1月31日出現咳嗽,2月1日開始發燒及發冷。她分別於1月31日、2月3日及7日向私家醫生求診,2月12日到律敦治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目前情況穩定。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密切接觸者包括女兒、女婿、孫兒、孫女及家傭,均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其確診的37歲兒子過往健康良好,於2月8日出現發燒,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2月12日到律敦治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目前情況穩定。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

中西區離島社保辦關閉

社署發言人證實,該患者為中西區及離島區社會保障辦事處一名男職員,據了解,他早前曾上班。因應該宗確診個案,中西區及離島區社會保障辦事處即日起停止運作及關閉,直至另行通知,並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邊爐家族」現第二代傳播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指出,多宗確診個案都與大型聚會相關,此前備受關注的「打邊爐家族」在大年初二舉行19人聚餐,另有兩名被「二代傳播」的患者,累計有13名相關確診者。

截至12日,有28名個案相關的緊密接觸者接受檢疫,需接受醫學監測者多達上百人。

昨日另一宗新增個案患者是43歲男性保險從業者(第五十一宗個案),居住在屯門紫田村。患者上月29日開始咳嗽, 30 日出現肚屙及嘔吐,其間曾向私家醫生求醫,其餘時間均有到油麻地彌敦商業大廈上班,他在2月12日前往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昨日確診。

張竹君表示,該名患者與早前確診的66歲男子(第四十七宗個案)有姻親關係。兩人曾與其他親屬共13人於1月30日在家中聚餐,防護中心正跟進同桌人士,並對患者十多位同層同事進行檢疫。由於他在病發後曾接觸3位客戶,防護中心會進一步追蹤,並視乎情況對客戶進行檢疫。

康美樓排氣管化驗全部陰性

張竹君表示,康美樓目前有逾百人接受檢疫,仍有一戶拒絕撤離,此前政府在該樓的排氣管接駁位及沙井取樣本,化驗結果全部呈陰性,並解釋撤離安排主要為方便食環署進行清潔消毒及讓房署檢查喉管;未撤離住戶已優先安排檢查,故已毋須撤離。其他住戶單位的喉管已檢查,有問題的喉管已安排補救,希望h民可早日返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