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經民聯促速派包機接滯鄂港人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湖北省的超過2,000名港人仍未能返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派出包機,盡快接載滯留當地的港人回港,並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做好有關港人的健康監察、妥善安排隔離及檢疫設施及分階段接載滯留港人等三方面工作,以保障香港市民的衛生安全。

建議接載前做好3招防疫

盧偉國指出,由於從湖北回港的港人有較高健康風險,特區政府必須進一步完善相關健康檢查、隔離及檢疫等安排,並要求特區政府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確保包機及香港社會的衛生安全:

一、特區政府必須為滯留湖北的港人做好上機前的嚴格健康監察和檢疫,並為所有乘客及機組人員提供足夠的衛生防護裝備,避免造成機上交叉感染;

二、特區政府必須在他們回港後實施14天強制隔離,並準備更多與民居有距離的檢疫設施,建議徵用郵輪,或考慮人流已很少的迪士尼樂園酒店作檢疫人士居所;

三、由於滯留湖北港人人數眾多,建議政府可分階段接載他們回港,首階段可優先安排長者,或有兒童的家庭人等先行離開湖北,讓他們有序回港。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透露,有黨內成員與相熟的航空公司聯絡後,初步得悉有公司願意派包機到湖北,接載滯留港人回港,並建議特區政府考慮分階段接送。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補充,目前滯留湖北的港人分散在湖北省內超過30個城鎮,不過,省內的公共交通仍未恢復,特區政府應透過香港駐武漢經貿辦事處 ,盡快安排交通工具,並提供足夠保護設備,安排他們到達集合點,再乘坐包機返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