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肆奇招留客 裝膠板送口罩

2020-02-14
■ 酒家送口罩,負責人麥先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酒家送口罩,負責人麥先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同桌食飯更是可免則免,因而重創飲食業。在生意每況愈下之際,出名腦筋靈活的香港商人發揮「窮則變」精神變招求存,有茶餐廳為每張^都配備了透明膠板,以阻隔搭^食客的飛沫,讓食客食得安心。有酒家則在「一罩難求」下,向每位惠顧的食客派口罩,回饋社會之餘也能挽救生意,更有食肆轉型做外賣生意。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些奇招縱未能令生意回復至疫情爆發前,但最少能「吊鹽水」,捱過寒冬再翻生。

位於大角咀的金家樂茶餐廳格局與一般茶餐廳最大分別是,^上一塊塊的透明膠板,用途是方便隔絕搭^食客的飛沫。餐廳負責人表示,此膠板可以拆卸,不相識的人搭^就可以使用,又有一定隱私性,食客們都表示歡迎。

阻隔飛沫 客人放心坐多陣

負責人感嘆道:「香港地方細,人多時免不了要搭^,現在疫情下,我自己在出面食飯都驚驚地,聽到搭^食客剛剛落機,即刻起身走,加鰴z明膠板始終會讓客人安心堂食。」

有食客表示,喜歡這安排,「吃飯安心很多,又唔使食完即刻走,可以放心坐多一陣,支持餐廳的舉措。」負責人表示,自己並不奢望加膠板能增加生意,只求客人安心,「為街坊做多洁A提供安全鴷怹環境。」

該茶餐廳雖非以遊客生意為主,但附近的匯豐中心一直沒有員工復工,寫字樓客大減,人流減少接近一半,負責人十分無奈:「大家少出街食飯了,街坊都減少出門。」相應地,該店的外賣訂單倒是有所增加,但也遠遠不夠彌補堂食減少帶來的收入下降。「我們開業20多年,怎麼也得維持,希望疫潮早日結束吧。」

酒家派口罩 員工茶客安心

屯門星匯酒家也落力搜羅口罩,惠顧的食客可獲一個口罩,店內員工亦可每天領取一個。老闆麥先生表示,2月初以10.8萬元購入2萬個口罩:「現在口罩購買困難,尤其一些老人家沒有口罩用,見到街坊無口罩可用,便生此念頭,服務街坊。」他不指望派口罩可以恢復生意,只希望員工可以安心工作,客人可以安心飲茶。

食客李小姐和她的朋友是該店的常客。她們對酒家的這一舉措大為讚賞,指老闆人好有良心。李小姐補充:「這裡很多街坊是老人家,沒有口罩不敢出門,現在這裡飲茶就派口罩,又不計消費額幾多都有,真是幫到街坊很多!」麥先生亦表示街坊對此舉措一致讚賞,他會繼續盡自己努力物色口罩。

麥先生在酒樓業打滾40多年,見證了酒樓在香港的歷史變遷,今次是最大的考驗。該酒家最近生意跌近一半,夜晚客人更是只及過去的兩成,儘管如此,他依舊堅持,「現在每個月的收入只夠出糧,剩下的租金、水電煤等全部是蝕本。」現在酒家已做虧本生意半個月,麥先生預計每月蝕本超過100萬元,最多還能捱3個月,「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堅持到最後一刻,蝕錢都要做落去。」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疫情之下,許多食肆已入不敷出,有的已經倒閉,有的蝕本維持,亦有餐廳轉型,主打外賣,但情形仍不容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