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神秘人徵CSI口罩 警:購公物或違法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全城口罩供應緊絀,傳聞有黑心醫護濫用政府口罩,甚至偷竊口罩。警方亦發現近日網上有人收購懲教署生產、印有「CSI」字樣的口罩,惟CSI口罩在疫情發生後,主要提供給政府部門使用。警方昨日表示,未知有關人等的收購動機為何,倘發現有人違法會主動跟進,並提醒市民倘購買來歷不明或盜竊得來的口罩,購買者亦有可能干犯盜竊罪或處理贓物罪。

懲教署工業組(Correctional Services Industries)為本地主要口罩生產者,只提供衛生署、食環署及消防等政府部門使用。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泛暴派在網上廣傳稱有人出售印有「CSI」字樣的口罩,並據此質疑口罩去向。

懲教署早前澄清,自疫情發生後,沒有將其生產的CSI口罩提供給政府部門(包括非政府機構)以外的機構,並全數供應政府物流署,主要給予前線衛生署和其他部門人員使用。

近日,有人在網上以每盒300元至500元收購CSI口罩,有拍賣網更以400元出售50個CSI口罩。警方昨日表示,這些廣告並不尋常,因為懲教署在疫情發生前,曾向不同非政府機構提供口罩,有弱勢社群使用CSI口罩不足為奇,但警方若發現有違法行為會嚴肅處理。

或涉干犯盜竊處理贓物

警方並提醒市民,倘購買來歷不明或盜竊得來的口罩,購買者亦有機會干犯盜竊罪或處理贓物罪,一經定罪可判監14年。市民若有疑問,可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

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公職人員如被發現盜取口罩,政府會依法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