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開廠製罩 最高日產10萬個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應對口罩荒,工聯會決定自行生產口罩。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昨日表示,口罩廠房的籌設工作已接近完成,有望於下周開始以半自動機械生產,估計日產逾3,000個、月產10萬個口罩,首批產品將免費送贈給長者、基層家庭,又透露全自動機械最快可於3月底投產,屆時將可日產10萬個口罩。

何啟明陳婉嫻視察工場

何啟明表示,有見口罩價格貴得離譜,基層難以負擔,工聯會決定自行為街坊生產。上月30日,他和一群製衣工會義工閒談間,大家都表示生產口罩的工序簡單,可以自己生產,工聯會遂將計劃付諸實行,並於隔日即邀請專家搜羅有關機器和物料。

雖然供應緊張,幸工聯會有完善網絡,從物料到人才都逐一解決,目前士氣高昂,大家都齊心一致,要打好這場仗。目前,工聯會已在大埔工業h覓得防污染廠房生產口罩,無塵區裝修已接近完成,並已購得所需材料,有關機器下星期便可完成裝置。

何啟明昨日與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視察口罩工場,其中無塵工作間已經接近完成。何啟明在影片中表示,製造口罩需要一個無塵工作間才符合標準,「咁樣造出鴾f罩先會令大家用得放心。」

蕭翠芳:暫分兩更生產

他在影片中補充,工聯會在內地工廠找來現有製衣機改裝成口罩機,兩者運作原理相近,改裝機器為半自動生產,工會亦已安排人手幫助趕製。

團隊成員、製衣服飾從業員協會副主席蕭翠芳表示,會員反應踴躍,紛紛表示想出一分力。目前廠房計劃設一條半生產線,分兩更制,每更由約8名至10名工友協助,到全自動生產後就可減少人手。

陳鄧源促發展醫療產業

另一名團隊成員、工聯會副理事長陳鄧源表示,隨茪j家對衛生要求不斷提高,口罩、醫療防護衣等已成重要物資,特區政府應思考是否有需要推動相關產業發展,以提供穩定的供應,減輕對其他市場的依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