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引良種進東北 育和牛建產鏈

2020-02-19
■台資企業元盛食品引進國外純種和牛在當地繁殖,目前已成為內地最大的高檔肉牛生產繁育基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台資企業元盛食品引進國外純種和牛在當地繁殖,目前已成為內地最大的高檔肉牛生產繁育基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和牛是世上最昂貴的牛肉,以肉質鮮嫩、營養豐富、口感獨特聞名於世。一頭純種的引進和牛,價值和一輛中高檔汽車相當。在黑龍江齊齊哈爾,台資企業元盛食品有限公司7年前引進純種和牛後在當地繁殖,就出產這種最貴的牛肉,這家企業也成為全國最大的高檔肉牛生產繁育基地。

「北緯45度到55度之間適合養牛。」 龍江和牛總經理蔡承達介紹,齊齊哈爾位於北緯47度,土地肥、溫差大等條件利於玉米生長,當地豐富的秸稈、稻草資源也可作為牛的輔助飼料。

投資逾10億

2004年招商引資來的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龍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的和牛,經過多年發展不斷壯大,先後投資10餘億元人民幣,形成了一條集畜牧良種培育、養殖示範、飼料和原料供應、屠宰加工、產品研發、保鮮儲運、市場營銷、售後服務於一體的高檔肉牛產業鏈。

公司總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每年可屠宰加工肉牛10萬頭、肉羊20萬隻。2012年2,000頭純種和牛「乘坐」飛機從新西蘭、澳洲遠道而來,開始在齊齊哈爾這片天然牧場上繁衍生息。下一步,公司將在今年掛牌上市,已開始上市輔導工作。同時繼續擴大生產規模,整合上下游產業鏈,向飼料廠加工、屠宰場、物流配送及餐飲等方向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