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胞戀上大陸生活

2020-02-19
■工廠內加工流水線上的工人們正在分割鮮豬肉。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工廠內加工流水線上的工人們正在分割鮮豬肉。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在大陸多個城市發展十餘年的陳鈺淘,目前是齊齊哈爾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的財務經理,2017年6月份隨企業來到齊齊哈爾工作生活。早已習慣在大陸生活的她,很快適應了當地的生活,每年除回台灣看望母親和姐姐,更願意選擇在大陸生活工作。

生活較台灣便利

陳鈺淘平日工作之餘,喜歡書法、看書,偶爾也會與台灣老鄉聚餐。她說,現在大陸在生活的便利性、快捷性上,都比台灣方便。在網上買東西,下午就送過來,快遞小哥還問要不要把外包裝等垃圾帶走;出門買東西帶手機就好,不用帶錢包,甚至不用出門,便利店就可以在20分鐘內送到家。

黑龍江台灣中心主任姚念祖說,「剛來黑龍江時這裡想找到一家咖啡店是件很困難的事,只好從台灣背咖啡豆過來自己磨,現在在哈爾濱隨處都可以看到咖啡店,這幾年來,大陸的發展變化讓人感到吃驚,生活的便捷,人的熱情讓我非常留戀這片黑土地。」

「很多台灣朋友來哈爾濱玩,感覺都非常好。」 姚念祖說,以前覺得東北很遠、很冷,來了之後不但覺得「沒想像的那麼可怕」,而且覺得很舒服,甚至為室內太熱晚上睡不好覺而苦惱,夏天這裡更是避暑勝地。他說,「現在向台灣朋友介紹黑龍江時,感覺自己早已像是這裡的主人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