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東瀛港人自保 做足衛生措施

2020-02-23
■楊先生■楊先生

隨茪擖誑誘g確診個案逐漸增加,令這個港人素來熱愛的旅遊地點感染機會亦提高。有在日工作的港人表示十分擔心,尤其是不知源頭所在,加上日本國民及政府防疫意識偏低,自己只能做足個人衛生措施,盡量多清潔以減低感染機會。有正在日本旅遊的港人則認為,按人口比例計,日本的感染率仍是很低,相信做足個人措施就不必太擔心。

日人防疫意識普遍偏低

一年前隻身到日本從事資訊科技業的江先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直言,日本防疫意識十分低,月初仍只有很少人戴口罩,近日才較多,但目測也只有約半數人有戴,「佢](日本人)唔識驚,(日本)政府又不斷唱淡,而最大問題係會唔知點解就中魕菕A所以先咁緊張保護自己。」

他表示,最令他擔心的是如果確診,就算醫好也會有永久傷害,所以自己平日已減少出街,即使去也盡量少去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你要去買R、去街市都無得避,去完即洗手,回到家即洗衫囉!仲要唔好隨便郁口罩及搓眼,保命緊要。」

江先生指出,無人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及是否已到高峰,只希望不論香港特區政府抑或日本政府也做好防疫措施,不要讓疫情擴散,「始終我家人也在香港,無可能唔擔心吧!」

正在東京旅遊的港人楊先生則表示,今次先到東京後往九州十天遊的旅程早已定好,且剛好於年初辭職,「我last day翌日便出發到日本。」前日到日本後,他反而覺得「冇咁驚」,因為感覺街上的人流比從前少,所以也不太擔心。

長戴口罩隨身備消毒液

「雖然近日多了確診個案,但按人口比例計仍屬很少,且大多能找出感染源頭,我今次出發前反而驚入境政策會否拒絕港人入境。」話雖如此,但他強調一定會長戴口罩,及隨身帶備消毒液,「至少自己做足預防措施,其他都驚唔到咁多,要中招留在香港也會中,甚至可能性更高。」

被問到現時受疫情影響,經濟大受打擊下,本身從事零售業的他會否擔心很難搵工時,楊先生說:「相信的確存在一定困難,但減薪又好轉行又好,總找到一份工不會餓死人的。不過我也會再睇睇情況,就當放長假休息一下吧,或許留待4月視乎情況再搵工。」 ■圖/文:香港文匯報

記者 聶曉輝 東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